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刹车片的安全系数,您关注了吗?
江苏消费网 (2017-12-07) 来源: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阅读:

  

 

  随着我国家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汽车售后维修市场也在不断扩容,生产汽车售后配套件的厂家也越来越多。刹车片是汽车制动系统中重要的安全部件,如果在生产工艺及品控能力上不过关,出现偏摩损、背板断裂、材质崩溃、极速热衰减等问题,会对行车安全产生严重隐患。为保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对市场上销售的家用汽车盘式制动器刹车片(以下简称:刹车片)进行了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委托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依据国家标准GB5763-200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对摩擦系数、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磨损率等重要摩擦性能指标进行检测。

  

 

  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高温下摩擦系数不符合标准。摩擦系数是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46件样品中有5件样品高温下摩擦系数不符合标准,表现为高温下(350℃时)摩擦系数直线下降,在山区道路和高温、高速状态下制动性能急剧降低,将严重影响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二)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不符合标准。46件样品中有8件样品摩擦系数允许偏差不符合标准。摩擦系数随温度变化的波动过大,将影响汽车行驶的舒适性,甚至影响制动平衡。

  

 

  据专家分析,产品不符合标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部分生产企业选择了性能不稳定的原材料,导致摩擦系数随温度的变化波动度过大,尤其是在高温下摩擦性能急剧下降。二是部分生产企业在产品的生产工艺上有欠缺,产品热压及热处理温度、时间不够,树脂固化不完全。三是部分生产企业在生产配方执行方面存在较大偏差,投料不准(拌料不均匀)或擅自变更原材料规格或级别。

  消费提示

  (一)检查刹车片产品外包装。产品包装应完好、印刷清晰,应有产品合格证,并应标注生产许可证的编号、指定摩擦系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产品型号、生产批号、生产日期等信息。

  (二)检查刹车片背板厚度、尺寸和重量。背板厚度在生产过程中有严格的要求,这是判别假冒伪劣产品重要依据之一。厚度不够,可能会造成刹车片断裂,酿成悲剧。

  (三)检查刹车片外表面。刹车片非摩擦面表面应喷漆均匀;摩擦面表面应平整,材料分布均匀。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