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读写台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8-08) 来源:江苏质监信息网
阅读:

 摘要:2018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常州市检验检测院、苏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读写台灯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25批次产品,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64%。

一、产业概况

台灯根据使用功能一般分为:读写台灯、装饰台灯、居室台灯。读写台灯是专门用来读书写字作业的台灯,通常为下射或定向出光,一般可以调节灯杆高度、光照方向和亮度,使用的光源主要有白炽灯、节能灯、单端高频荧光灯LED及OLED光源。国内读写台灯生产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大多集中在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江苏是国内照明灯具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但以台灯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较少,约有10家,分布在常州、苏州等市。

二、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读写台灯产品25批次,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4批次,电商平台购样11批次,实体店购样10批次。

(二)检验项目。

1:检验项目及依据

检验项目

检验依据

检验方法

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电源连接方法

GB7000.1-2007 GB7000.1-2015《灯具第1部分: 一般要求与试验》

GB7000.204-2008《灯具第2-4部分:特殊要求 可移式通用灯具》

GB7000.1-2007

GB7000.1-2015

GB7000.204-2008

外部接线截面积

软线固定架

内部接线截面积

防触电保护

耐热、耐火和耐起痕

耐热

耐燃烧、防引燃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光生物危害

视网膜蓝光危害

GB7000.1-2015

GB7000.1-2015

限值

插入损耗

GB/T17743-2007《电气照明和类似设备的无线电骚扰特性的限值和测量方法》

GB/T17743-2007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限值

辐射电磁骚扰

GB/T17743-2007

谐波电流限值

GB17625.1-2012《电磁兼容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

GB17625.1-2012

光电特性

遮光性

GB/T9473-2008《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

GB/T9473

照度及照度均匀度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读写台灯产品25批次,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64%。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4批次,合格4批次。

1、按样品来源。

2:不同样品来源抽查结果

样品来源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生产企业

4

4

电商平台

天猫

3

1

苏宁

2

2

淘宝

3

1

京东

3

3

实体店

10

5

合计

25

16

2、按价格区间。

3:购样产品不同售价抽查结果

价格区间(元)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060

8

0

60100

6

5

100以上

11

11

合计

25

16

(四)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限值(骚扰电压)、限值(辐射电磁骚扰)、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4项指标。

1、限值(骚扰电压)。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准峰值或平均值不应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本次抽查发现8批次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

2、限值(辐射电磁骚扰)。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辐射电磁骚扰项目不合格,会影响相同电磁环境中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工作。

3、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普通灯具电源线的导体标称截面积应不小于0.75mm2;质量小于1kg、额定电流不超过2.5A、软缆长度不大于2m的可移式灯具,软线的铜芯导体的标称截面积应不小于0.5mm2。本次监督抽查有3批次产品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项目不合格。

4、防触电保护。防触电保护主要从结构上考核产品带电部件是否可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是否足够。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防触电保护项目不合格。

三、消费建议

1、查看标识。读写台灯在产品本身及包装和说明书上,应标注产品所需要的光源类型,显色指数和色温;检查灯具是否有CCC安全标志,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或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外部线标称的截面积是否满足要求。

2、防止眩光。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产品。特别是LED台灯,可以考虑采用带有遮光附件的灯具,如设置透镜、格栅等防眩光的措施,增大灯具截光角,减少眩光;避免直接采用裸露在外的灯泡,防止光线直射。

3、注意蓝光。LED芯片蓝光成分比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的影响。国家标准要求,普通照明LED产品需保证蓝光危害为无危害级别或者低危害级别。尤其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

 

附件:读写台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x

编辑:魏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