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9-21) 来源:江苏质监信息网
阅读:

 

摘要:2018年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江苏省质检院、南京市质检院、连云港市质检中心、苏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南通市质检所、泰州市质检院、徐州市质检中心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896批次,合格886批次,合格率为98.9%。

一、产业概况

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制品是指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制品和塑料复合制品。根据产品形式可分为4类:包装类、容器类、工具类、其他类,其中包装类包括非复合膜袋、复合膜袋、片材、编织袋;容器类包括桶、瓶、罐、杯、瓶坯等;工具类包括筷、刀、叉、匙、夹、盒、碗、碟、盘、杯等餐具;其他类包括不能归入以上三类中的其他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目前用于制造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制品的材料主要有聚乙烯(P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丙烯(PP)、聚碳酸酯(PC)等。

国内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制品生产企业约有1万多家,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省市,以中小企业为主。江苏现有生产许可获证企业1000多家,主要分布在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市。

二、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产品896批次均为生产企业抽样。

(二)检验项目。

1:检验项目及依据

检验项目

检验依据

检验方法

感官要求

GB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GB4806.7

感官指标(针对复合膜、袋)

GB9683《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

GB9683

总迁移量

GB31604.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总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8

蒸发残渣(针对复合膜、袋)

GB9683《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

GB9683

高锰酸钾消耗量

GB31604.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高锰酸钾消耗量的测定》

GB31604.2

重金属(以Pb计)

GB 31604.9《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食品模拟物中重金属的测定》

GB31604.9

脱色试验

GB31604.7《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脱色试验》

GB31604.7

GB31604.41《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锑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41

乙二醇

GB31604.44《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乙二醇和二甘醇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44

对苯二甲酸

GB31604.21《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对苯二甲酸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21

三聚氰胺

GB31604.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2,4,6-三氨基-1,3,5-三嗪(三聚氰胺)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15

甲醛

GB31604.4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甲醛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48

游离酚

GB31604.4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游离酚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46

双酚A

GB31604.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2,2-二(4-羟基苯基)丙烷(双酚A)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10

己内酰胺

GB31604.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己内酰胺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19

氯乙烯单体

GB31604.3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氯乙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31

1,1-二氯乙烷

GB31604.31

丁二烯

GB31604.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1,3-丁二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12

乙苯

GB31604.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苯乙烯和乙苯的测定》

GB31604.16

苯乙烯

丙烯腈

GB31604.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丙烯腈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31604.17

乙醛

产品所执行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等产品质量明示标准

甲苯二胺

GB31604.2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复合食品接触材料中二氨基甲苯的测定》

GB31604.23

溶剂残留量总量

GB/T10004《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干法复合、挤出复合》

GB/T10004

苯类溶剂

微生物总数

GB/T19741《液体食品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

GB/T19741

菌落总数

GB/T18706《液体食品保鲜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

GB/T18706

大肠菌群

致病菌

GB/T19741《液体食品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

GB/T18706《液体食品保鲜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

GB/T19741

GB/T18706

霉菌

GB/T18706《液体食品保鲜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

GB/T18706

阻隔性能(氧气)

GB1037《塑料薄膜和片材透水蒸气性试验方法 杯式法》

GB1037

阻隔性能(水蒸气)

GB/T1038《塑料薄膜和薄片气体透过性试验方法 压差法》

GB/T1038

热封强度(热合强度)

QB/T2358《塑料薄膜包装袋热合强度试验方法》

QB/T2358

拉断力(拉伸强度)

GB/T1040.3《塑料拉伸性能的测定第3部分:薄膜和薄片的试验条件》

GB/T1040.3

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

剥离力

GB/T8808《软质复合塑料材料剥离试验方法》

GB/T8808

落镖冲击

GB/T9639.1《塑料薄膜和薄片抗冲击性能试验方法自由落镖法第1部分:梯级法》

GB/T9639.1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产品896批次,合格886批次,合格率为98.9%

表2:不同类型产品抽查情况

产品类型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非复合膜、袋

174

170

复合膜、袋

196

192

片材

14

14

编织袋

19

19

容器

305

304

食品用工具

188

187

合计

896

886

(四)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拉断力(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水蒸气透过量项目、氧气透过量项目、溶剂残留总量项目、乙醛含量和脱色试验-浸泡液-植物油(橄榄油)6项指标。

1、拉断力(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拉断力是塑料薄膜在一定方向上通过拉伸夹具以一定的试验速度拉伸直至断裂所表现出的承载能力,直接决定了薄膜的使用性能。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是表征材料韧性的指标,反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承受拉伸的能力。有3批次非复合膜、袋产品的拉断力(拉伸强度)不合格,1批次复合膜、袋产品及1批次非复合膜、袋产品的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断裂、破裂、损坏等现象。

2、阻隔性能(氧气)。阻隔性能是指材料对某种介质的渗透率,包括氧气透过量、水蒸气透过量等。包装材料对氧气、水蒸气的阻隔能力是产品保质期长短的关键因素之一。有1批次保鲜膜的氧气透过量项目不合格。

3、溶剂残留量。有3批次复合膜、袋产品的溶剂残留总量不合格,苯、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等易挥发有机溶剂含量超标。

4、乙醛含量。有1批次PET瓶坯的乙醛含量不合格。

5、脱色试验。有1批次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的脱色试验项目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导致着色剂溶解或沾污在食品中而被人体摄入。

、消费建议

(一)选购

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用塑料包装产品时可从以下几方面对其质量进行辨别:

1、看外观。购买食品用塑料包装产品时,应选择包装完好,有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标签或说明的产品,注意其材质、耐热程度、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信息。对外观粗糙、有成型缺陷、色泽不正、有杂质或印刷质量较差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2、闻味道。有异嗅、散发刺激性气味的塑料包装产品应避免选用,这类产品可能使用了回收料、劣质助剂和溶剂。

3、动手试。选购食品用塑料容器产品时,可以用手握住瓶身,加少许力,观察瓶身瞬时的变形情况,变形量越小,强度越高。选购食品用塑料包装袋时,可以动手剥剥看,若袋体容易剥开或热封口部分较容易剥开,则包装的阻隔性较差,易导致内装食品变质。

(二)使用

1、使用食品用塑料包装产品时应遵循包装上的使用说明和警示语。未标注可以微波炉加热的,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

2、不要重复使用或将食物长时间置于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中;避免反复和长时间使用塑料复合膜袋盛装食品,高温使用的耐蒸煮袋尽量减少在高温下的加热时间。

 

附件: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x

 

编辑:魏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