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食品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9-21) 来源:江苏质监信息网
阅读:

 

摘要:2018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江苏省质检院、南京市质检院对食品用陶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100%

一、产业概况

陶瓷按原料和制作方式的不同可分为陶器、炻器和瓷器,其中陶器的胎料是普通粘土,含铁量一般在3%以上,烧成温度一般在900左右,多不施釉或施低温釉,胎质粗疏,断面吸水率高。瓷器的胎料是瓷土,含铁量一般在3%以下,需要1300的高温才能烧成,多施釉,经过高温焙烧,胎质坚固致密,断面基本不吸水,敲击时会发出铿锵的金属声响。炻器的烧制温度在1180-1210之间介于陶和瓷之间,坯体坚硬,机械强度较高。

国内食品用陶瓷产品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西、江苏、上海、福建等省市。江苏现有生产企业50余家主要分布在无锡、南京、镇江、苏州等市。

二、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产品50批次,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20批次、电商平台购样5批次、实体店购样25批次

(二)检验项目。

1:检验项目及依据

产品类别

检验项目

检验依据

检验方法

陶瓷制品(陶瓷餐饮具、陶瓷烹调器)

GB4806.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陶瓷制品》

GB31604.34

GB31604.24

吸水率

产品明示执行标准

GB/T3299

抗热震性/热稳定性

GB/T3298

磷酸三钙

GB/T1871.1

紫砂制品

GB4806.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陶瓷制品》

GB31604.34

GB31604.24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100%,所抽样品均为江苏企业产品。

三、消费建议

(一)选购。

1、观察表面是否光滑、平整,有无裂纹、斑点、气泡等外观缺陷。看外形是否周正,把产品放在平面上观察,应平稳且无明显变形。

2、建议不要选择颜色特别鲜艳的产品作为餐具使用,特别是儿童餐具。于盛装酸性食物的器皿,建议选用表面装饰图案较少的产品。

3、建议选购釉中彩、釉下彩陶瓷制品釉下彩是釉下施彩颜料被釉层覆盖,高温一次烧成;釉中彩先釉后彩,彩釉高温融合为一体,故重金属溶出相对较少。

(二)使用。

1使用前可用食醋浸泡几小时,看颜色是否发生变化。如果颜色出现明显变化,说明重金属溶出量可能偏高,最好不要使用。

2、产品标签未明示可以放入微波炉或烤箱内使用的,不要放入微波炉或烤箱使用。微波炉使用制品应避免有金属装饰的产品,如带有金边、银边或用金花纸、金属丝镶嵌图案的产品。

3、用洗碗机洗涤,宜选用边缘较厚带圆弧状加强边的产品,防止洗涤过程中损坏。

 

附件:食品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编辑:魏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