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温泉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9-01-07)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官网
阅读:

  

360截图20190103151553779.jpg

 

  水雾氤氲、热气蒸腾,倚石而坐、温泉汩汩,庭前灯火阑珊,树下流萤环绕,气温渐低,泡一个暖暖的温泉绝对是躲避寒冷的好选择。为把脉江苏温泉旅游消费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17年11月委托第三方机构从消费过程中的安全度、诚信度、便利度和维权度等维度出发,按照国家旅游局于2015年底发布实施的《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对江苏省内温泉旅游市场开展消费状况调查。

  调查分为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暗访体验,线下由律师、志愿者、维权专家、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100位体验员,对江苏省内51家温泉经营场所进行暗访体验。

  线上调查参与总样本量为4080人次,调查结果显示温泉旅游消费中青年为消费主力,能接受的不含住宿的单次温泉价位在100-300元,获取温泉旅游信息的途径主要为旅游移动客户端、攻略网站及新媒体。

  环境卫生问题多,大多未设强制浸脚消毒池

  用品消毒设施不完善。线上问卷调查中,消费者反馈,温泉消费后“环境卫生差”和“实际情况与宣传效果不符”两项问题较为突出。线下暗访体验中,体验员也发现大多数温泉旅游场所对于用品的消毒不够重视,28家用品没有清洁标识或无法判别是否消毒,占比达55%。另外,还有体验员反馈温泉旅游场所提供的用品有异味或用品不干净。

  80%未设强制浸脚消毒池。根据《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在宾客通往沐浴区的必经走道中,应设有强制性浸脚消毒池。这是温泉水不被污染和防止疾病不可缺少的入池通道。对江苏省内51家温泉旅游场所的实地暗访体验中,有40家温泉旅游场所未设强制浸脚消毒池,占近8成。

  安全急救设施欠缺,大多未提供消防应急包

  部分温泉缺乏专职安全人员,63%没有急救设施。根据体验员体验结果,51家体验点中有32家温泉旅游场所未设置急救设施,配备必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5家温泉旅游场所未设专职安全人员定点监控或巡查监控。

  部分消防设施欠缺,75%未提供消防应急包。在安全和消防设施方面,51家温泉旅游场所中有38家未提供消防应急包,6家未提供贵重物品保管措施,5家温泉旅游场所未安装视频监控,2家未在公共区域每个楼层明显位置配置灭火器等消防措施,2家未设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并设置灯光疏散指示标志。

  安全细节易忽视。在安全细节方面,部分温泉旅游场所也做得不到位。其中,温泉池没有设置相应的台阶及扶手、池边有棱角等问题反馈较多。

  证照不齐全, 警示、提示不到位

  部分证照不齐全。51家温泉旅游场所中,有17家营业执照没有上墙公示,占33%,此外,26家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没有上墙公布,43家提供餐饮服务的温泉旅游场所中,有10家没有在明显位置上墙公布《食品经营许可证》。

  信息公示不完善。51家中,有14家没有温泉水温公示和水质公示、13家温泉池旁未标明沐浴适宜时间和加料池、理疗池成分介绍及功效、主要禁忌等说明、11家没有价格信息公示、9家没有温泉旅游营业场所示意图以及个别没有营业时间、水质公示、温泉入口处没有“沐浴温泉须知”等信息。

  温泉旅游消费市场便利度

  配套设施较丰富。根据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温泉配套是否含有餐饮、游泳池、客房、SPA、儿童水上乐园等是消费者选择温泉的重要考虑因素。据此进行暗访体验, 51家温泉旅游场所中,43家有餐饮、33家有SPA、32家有游泳池、20家有儿童水上乐园,这些配套设施丰富了消费者的温泉旅游消费内容。

  就餐、出行便利度有待提高。给出三分及以下评价的体验员占比分别为47%与49%,可见在就餐和出行的便利度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无障碍设施尚未普及。暗访体验发现,14家温泉旅游场所在主要公共区域设有无障碍设施,可为残疾人提供一定的服务,仅占27%;13家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及专用通道,占25%。

  温泉旅游消费市场维权度

  线下暗访体验中,4家温泉旅游场所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占8%;28家未能主动开具发票,占55%。大多数温泉旅游场所均公布了投诉电话,为消费者提供表达诉求的途径,有2家温泉旅游场所没有公布投诉电话,占4%。

  主要建议

  加强监督管理,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江苏温泉旅游资源丰富,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温泉旅游市场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发展不尽成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规范,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有强制性的规范,在硬件与软件、安全与卫生、开发与环保等多方面加强对温泉旅游市场的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也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坚持安全第一性,保障消费者安全权与知情权。经营者应在硬件设施、软件管理方便加强规范,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和消防等安全标准,保障消费者安全权。经营者应该经国家法定检验机构检测后向消费者明示温泉水主要成分和含量、温泉水的温度以及该温度对禁忌人群的不利影响、温泉水质、温泉水是否循环利用的水等信息,如开放时间内是否不间断补充新水,应有检测仪器实时监测并向消费者明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珍惜温泉资源,注重科学开发利用。温泉资源的开发应以人的感受为导向,依景、借景,让人感受到古朴、自然,要通过增强管理人员和旅游者的环保意识,促进资源的保护和永续利用,在有效发挥温泉作用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

  融入地方特色,注重发展差异化。江苏温泉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已经有一批开发较成熟的温泉旅游场所,但是旅游产品大多比较单一,缺乏创意。所以,温泉旅游开发要融入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加入文创元素,让游客在泡温泉的同时了解泡汤文化,要与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联合开发。

编辑:东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