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京津冀消协组织羽绒服装比较试验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22-06-13) 来源:北京市消协
阅读:

  为了解羽绒服装产品质量的真实状况,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消费方式,科学引导指导消费。京津冀消协组织对作为冬季必备品之一的“羽绒服”开展了商品质量比较试验。

  一、样品来源

  样品由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在实体店及线上电商平台购买,委托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比较试验测试,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80件羽绒服样品中,从线上购买50件、实体店购买30件;在线上购买的50件样品,分别购自拼多多、快手、抖音、天猫、京东、唯品会、小红书、苏宁易购等购物平台;实体店购买的30件样品,分别购自西单商场、汉光百货、花乡奥莱、燕莎奥莱、崇文门新世界、王府中环、华联SKP等购物商场。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多个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有波司登、探路者、江南布衣、CANADAGOOSE、盟可睐、MOUSSY、Columbia、PUMA、安踏、特步、361°、FILA、NIKE、adidas、海澜之家、七匹狼、马克华菲、雅鹿、雪中飞、金羽杰、罗蒙、千仞岗、南极人等品牌,购买单价从138元到12050元不等。

  二、检测结果

  经检测,80件样品中有16件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其中实体店购买的30件羽绒服样品中有3款羽绒服不符合、线上购买的50件样品中有13件羽绒服不符合。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在拼多多平台恒源祥妍铮专卖店(现在店铺名称已更改为:妍铮服饰箱包,备案的公司名称为:常熟市妍铮服饰有限公司)购买的货号为18014079的男士羽绒服,经标称授权制造商无锡恒基服饰有限公司认定,此样品非该公司生产,为假冒恒源祥品牌的产品。该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消费者协会和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主要涉及不符合项目有:产品使用说明、含绒量、绒子含量、蓬松度、充绒量、纤维含量等项目;其中有9件羽绒服产品涉及多项指标不符合。

  (一)产品使用说明不符合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有6件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羽绒不符合情况

  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标准要求羽绒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GB/T 14272-2021《羽绒服装》标准要求羽绒的绒子含量明示值不应低于50%,对羽绒服装的定义为:以羽绒为填充物,绒子含量明示值不低于50%的服装。

  羽绒含量是体现羽绒品质的重要指标,羽绒含量的主要内容有含绒量、绒子含量、绒丝含量、羽丝含量等。一般来说,绒子含量(或含绒量)越高,羽绒服装的保暖性越好。

  蓬松度代表羽毛羽绒的弹性程度,是度量羽绒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蓬松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羽绒服装的回弹性、保暖性和舒适性,既定的羽绒重量下,占用的空间越大,则蓬松度越好,保暖性更高。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羽绒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项目主要有: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和蓬松度。比较试验样品羽绒项目不符合的有10件,其中不符合的10件羽绒服产品均明示的是含绒量为90%白鸭绒的样品;含绒量、绒子含量不符合的有8件;充绒量不符合的有6件;蓬松度不符合的有4件。8件含绒量、绒子含量不符合的样品中,实测含绒量未达到50%的有4件。

  从天猫/啄木鸟男装旗舰店购买,石狮泊那贸易有限公司(监制)的羽绒服样品明示纤维含量与实际检测结果不符合相关标准。

  

 

  三、建议生产企业

  分析本次羽绒服装比较试验结果的基本情况,对生产企业及经营单位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增加产品质量检测环节

  随着眼下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战”的硝烟越来越浓厚,质量这一衡量产品“性价比”的核心因素已经越来越重要。从实际操作看,增加检测环节必定会延长产品的上架时间,但这样做的结果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好评度明显提高。

  (二)规范原材料采购,从源头控制商品质量

  羽绒服装的时尚化、休闲化和个性化日趋明显,产品更新换代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了给消费者带来“超值”的时尚体验,服装品牌在抓好服装等成品质量的同时,应规范原材料采购,从源头保证质量。另外,对原料市场给与应有的关注。努力提升原料的质量水平,从产业链的源头上控制纺织商品的质量,促进纺织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重视终端市场建设

  相比过去的明星代言和广告投入,重视市场终端可以更好地提升品牌形象。企业应把有限资金投入到产品质量、设计研发和销售终端建设上,积极寻找消费者的新需求,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四、如何挑选和维护羽绒服

  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的羽绒服琳琅满目,到底该如何选购呢?

  在选购羽绒服时请谨记五字口诀——看、摸、抖、拍、试。

  1.看:看产品标签(吊牌、水洗唛)、看含绒量绒子含量、看充绒量;

  2.摸:用手摸捏羽绒服,手感柔软且偶有少量毛梗;

  3.抖:用力抖一抖羽绒服,看有没有绒丝跑出来;

  4.拍:将羽绒服放在桌上轻轻拍打,拍打后是否能迅速恢复到蓬松状态;

  5.试:选购羽绒服最好试穿一下,特别是胸围要大小适中,内穿一件毛衣再穿羽绒服,既不紧也不松才适合穿着。

  另外:在维护羽绒服时请按照以下要点进行维护:

  1.水洗:考虑到羽绒表面是含油脂的,羽绒服尽量不要干洗,最好水洗,不能长时间浸泡;

  2.使用中性洗涤液:羽绒呈弱酸性,适合用中性洗涤液进行洗涤;

  3.可手洗可机洗:手洗对羽绒服绗线针孔冲击小,洗后不易钻绒;机洗前,先将羽绒服领口、袖口及重点污渍部位用软毛刷清洗干净,再放入洗衣机内;

  4.干燥后拍打恢复蓬松:轻轻搓揉,用手、细木棒或衣架拍打恢复羽绒蓬松状态;

  5.通风储藏:通风衣柜内储藏、挂装、折叠后装入透气无纺布袋内。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