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违法公示 >> 正文

违法公示

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 人保寿险、友邦人寿等4家险企被通报
江苏消费网 (2023-01-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发布《关于四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的通报》,通报了2022年偿付能力真实性检查中发现的人保寿险、友邦人寿、浙商财险、安诚财险等四家公司存在的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

  据了解,上述四家公司的主要违规项目包括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不准确、偿付能力报表填报不完整、综合评级部分数据填报不实、权益投资未及时调整核算方法等。

  具体来看,人保寿险偿付能力数据问题涵盖四项,分别为未按规定计量利率风险最低资本、未按规定穿透计量最低资本、权益投资未及时调整核算方法、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填报不准确。

  友邦人寿违规问题为三项,包括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未按规定计量实际资本、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填报不实。根据通报,该公司2022年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核保核赔人员数量、总经理室成员及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离职人数、评估期之前4个季度保险公司合计投诉次数、报案支付时效、数据差错率等18项数据填报不实。

  浙商财险的偿付能力数据也存在四大问题。安诚财险虽然只有两项违规,但其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数据中,销售人员、核保核赔人员、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数量和离职率,以及保险合同争议诉讼案件败诉率等43项数据填报不实。

  “偿付能力监管是保险公司审慎监管的重要内容,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直接影响监管质效。”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上述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将继续加强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现场检查,督促保险公司加强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管理,严格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及相关文件编制报告、填报数据,确保各项偿付能力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持续提升偿付能力管理工作质效。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