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热点活动 >> 正文

热点活动

紫金农商银行非遗传承人“开学第一课” 跟着大师学剪纸
江苏消费网 (2017-10-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10月21日上午,位于中山路99号的紫金农商银行科技支行格外热闹。在剪纸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30多个孩子和家长围坐在一起学习剪纸。

  

 

  张钧老师教剪纸

  “在墙上,展示了多幅我们南京张氏剪纸的作品,包括我父亲张方林和我的作品。其中,有两幅作品为金色的,这是用了别具南京特色的金箔制作而成的剪纸作品,其中一幅作品图案为龙,这就是采用金箔纸剪出来的,难度比一般的剪纸更高些。”张钧告诉记者,南京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的风格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剪纸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突出的个性特征,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张钧老师讲非遗文化

  

 

  孩子们认真听

  “青少年很少接触剪纸,所以很难体会里面蕴含的文化,也就无从向周围的人去讲述。如果启蒙他们学习剪纸艺术、剪纸文化,进而培养出兴趣,这样更有利于剪纸文化的传承。"张钧希望年轻一代能够成为剪纸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他也表示紫金农商银行本次的活动让小朋友从小了解和学习南京剪纸,也更好的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

  大约一个小时后,小朋友们制作完成的剪纸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在剪刀舞动的瞬间,一个个画面就呈现了出来。“看看我剪的这个蝴蝶,多好看!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剪纸,我想把这个剪纸作品放在家中,让更多的朋友看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小朋友诗瑶告诉记者,这次体验很快乐,有汉服穿,还跟着老师还学会了剪纸这门技能。在本次活动中,还有多幅制作精美的作品展现在支行,展出时间为一周。此外,南京张氏剪纸的经典作品“九鱼图”也呈现在支行,为紫金农商银行科技支行增加文化氛围。

  

 

  紫金农商银行科技支行李好浩行长接收九鱼图作品

  

 

  科技支行沈元云副行长致辞

  

 

  科技支行李好浩行长给小朋友们颁发证书

  记者了解到,9月22日,紫金农商银行科技支行被授予“南京文化银行”,至此,位于中山路99号的这家支行同时兼具科技与文化双重身份。“9月底,我行发放了首笔文化贷款,后期我行将持续提升对本市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紫金农商银行科技支行行长李好浩告诉记者,本次非遗传承人开学第一课是支行履行文化银行的新角色,践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使命的一次尝试。通过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一把剪刀中就能领略中华民族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