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热点活动 >> 正文

热点活动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探寻“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知识普及之路
江苏消费网 (2017-10-25)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阅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因其对消费者自身的金融福祉乃至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关注,金融知识普及也逐渐成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并在活动中不断总结提升,探寻“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知识普及之路,形成了具有南京招行特色的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

  注客户服务热点,制定金融知识普及“规定动作”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科技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近年来,社会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诈骗手段新颖,严重威胁着金融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热点问题,制定了《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借记卡风险事件防范处置方案》,在辖内网点布置厅堂宣传安排:一是印制《安全用卡提示》折页,由员工向每一位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发送;二是制定安全提示话术,由员工在客户开户设置密码、介绍、开通、下载手机银行时进行安全提示,帮助客户掌握安全设置密码及使用手机银行的技巧。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将对员工金融知识宣传的要求作为“规定动作”纳入服务检查,通过员工宣传习惯的培养,有效提升了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

  结合客户经营活动,丰富金融知识普及“自选动作”

  为扩大宣传受众范围,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一方面在网点建立“金融知识宣传专区”,集中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海报、折页、书籍等资料,同时利用网点门楣跑马屏、电视、立式广告屏播放宣传视频、标语等素材,在网点营造热烈、浓郁的宣传氛围;另一方面积极将金融知识宣传融入客户经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辖内网点有的开办“等候区金融知识小讲坛”,有的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有的开办“金融知识沙龙”,有的走进校园,有的走进社区,有的走进商场,有的走进企业,有的走进军营,有的走进公交站,更有网点应邀为“客户”的“客户”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中,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各营业机构根据客户特征确定金融知识普及方式和重点,2017年累计开展主题活动超过600次,获媒体报道40余次,得到了南京市民的高度评价。

  尊重客户阅读习惯,推进依托于手机的“空中宣传”

  科技的进步,促使人们的阅读习惯由纸质阅读向电子阅读转变。从微信团队发布的《2016年微信数据报告》看,2016年微信日平均用户已达7亿多人,电子渠道业已成为人们获取、分享信息的重要途径。为顺应科技的发展,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自2015年起初步探索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宣传渠道的常态化线上宣传方式,以每月2篇的频次在公众号上推送金融知识普及相关文章,截止2017年9月30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金融知识普及相关文章已过百篇,累计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 2017年以来,线上宣传方式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累计访问量突破18万人次。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的线上常态化宣传方式不仅契合了客户现有的阅读习惯,更赋予了客户对金融知识学习的“选择权”,让客户可以通过自身的需求和喜好决定是否学习、了解相关金融知识。同时,微信平台的阅读量统计功能,为金融知识宣传成效的量化统计提供了依据,使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能够更加客观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喜好,促进了宣传教育有效性的不断提升。

  了解客户真实需求,沉淀金融知识普及“精品课件”

  为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服务监督管理中心联合零售金融事业部、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多个部门,共同开发金融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资料。

  2017年,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多次深入高校,调查了解学生群体对金融知识的真实需求,听取高校师生对金融知识普及课件的修改意见,自行制作并不断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积累信用财富》两个课件,在开展的“2017年度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中,课件中丰富实用,贴近生活的金融知识和讲师场场精彩的宣讲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9月7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小分队至南京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现场,为4374名大一新生开展的金融知识与金融安全主题宣讲,更是获得了现代快报、新浪新闻等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还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针对不良网贷泛滥的现状创作了《警惕!网络贷款“套路”深,借钱变赔钱!》文字宣传资料,用大量的数据揭示不良网贷的特征,从银行的角度总结防范不良网贷的技巧;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现状制作《因亚欧币,她三进网点》宣传视频,将发生在营业网点的真实故事,以情景剧的形式向广大金融消费者展示,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揭示新型诈骗手段的特点和防范技巧。

  受教育权是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之一,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工作,为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而不断努力。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