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讯

江苏农行“绿色信贷”助力太湖治理
江苏消费网 (2017-12-07) 来源:新浪资讯
阅读: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在江苏境内涉及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国有大行,多年来,江苏农行始终秉承“绿色信贷”原则,紧跟太湖区域产业升级与生态建设规划,全程参与太湖为重点的水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800多亿元,为太湖流域水质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宜兴是江苏省环太湖入湖河流最多的一个地区,其中武宜运河东通太湖,西连隔湖,属于省级管控河道,宜兴段河道水体流速小,水容量低,自净能力不足。前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业的高速发展,生活和工业废水的产生量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污染了部分水域。2016年以来,农行江苏无锡分行累计投入3.3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武宜运河及周边65条河道的清淤整治工程,累计清淤94.62km,土方量247.93万m3;河道开挖土方91.58万立方米;护坡绿化工程累计81.1万平方米,对河体水容量提升、入太水质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过信贷“活水”的浇灌,如今武宜运河已重现清波美景。

  在践行绿色金融上,江苏农行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管理机制。在信贷投向上,坚持精准发力、定向施策,不断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物联网等低耗能、低污染产业支持力度,重点投放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垃圾降解等环境友好型项目。同时在客户准入、尽职调查、审查审批、放款审核等各环节中,严格落实绿色信贷要求,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近年来,仅辖内的无锡分行就累计退出规模小、实力弱的化工、纺织、印染等环保不友好企业近500家,累计退出贷款近30亿元。

  无锡市境内水网密布且互相连通,构成了太湖流域的“毛细血管”。自然河道的水质改善直接关系到整个太湖流域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农行江苏无锡分行围绕当地政府“重地上更重地下”的工作思路,先后投放6亿元贷款支持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锡东新城商务区等板块的3个污水管网项目建设。新建管道均按雨污分流标准建造,总长度达581.87公里。在看不见的地下,雨水、污水各畅其流,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推动雨水收集利用,并能有效减少水体污染和城市内涝,极大地改善了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目前,仅无锡市锡山区污水处理厂就能日处理污水10万吨,惠及周边65平方公里内的居民和企业,黑臭水体已了无踪迹,域内入湖河流生态持续改善。

  除此以外,江苏农行还积极与人民银行、环保等部门加强合作,密切关注新闻媒体报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预警信息管理机制。把节能环保风险管理纳入对企业日常贷后管理工作中,持续跟踪监测与监管,形成了从环保信息收集、分析、核实、预警,跟踪监督企业环保治理进度、整顿验收情况各个环节的全过程评价和风险监控。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