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政策行情 >> 正文

政策行情

央行划出多条红线 互联网黄金告别“裸奔”
江苏消费网 (2018-05-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年来,互联网黄金这一线上理财模式崛起,银行、互联网、传统企业等先后入局。近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网站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征求对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意见的函,并随函发布了《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为互联网黄金业务设置了多条红线,包括互联网机构资质、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等。这是互联网黄金业务自诞生以来的首份监管规则。

  征求意见稿中最受瞩目的是5个经营禁令:互联网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黄金账户服务;不得提供黄金清算、结算、交割等服务;不得提供黄金产品的转让服务;不得将代理的产品转给其他机构进行二级或多级代理;不得向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销售黄金产品。

  征求意见稿对金融机构委托互联网机构代理销售其开发黄金产品做了规定,拟明确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机构应做好投资者信息保护工作、互联网机构代理销售黄金产品的宣传口径应与金融机构官方网站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口径保持一致。互联网机构代理销售金融机构的黄金产品,由产品开发的金融机构一级法人主体向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备案。“整体上,监管部门承认了互联网黄金这个市场,为了防范风险也设置一些门槛:一个是30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一个是有相关的从业人员,但没有特别难以达到的要求。”金融分析师、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黄金理财平台已超过百家。按照互联网黄金平台的股东背景,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互联网系,代表企业有阿里存金宝、腾讯微众金、京东金;传统黄金龙头企业,代表企业有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的淘金园;企业跨界系,如国美黄金;主流风投系,如黄金钱包。

  网贷之家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互联网黄金理财平台主要存在三类产品:一是多数与黄金交易所实时金价挂钩的活期产品,二是偏固收理财的收益锁定产品,三是金价与固收结合的波动收益产品。显然,目前部分黄金平台提供的服务已经超出了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异化为了一种类似于互联网理财的平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无论收益与什么挂钩,总归是一种理财产品,要受到互联网资管新规的制约,即互联网平台只有代销权,没有产品创设和发行权,黄金理财自然也不例外。

  目前市场上的黄金理财平台,一部分平台开始转做黄金代销业务,也有一部分可能会退出市场,投资者要时刻关注自己投资平台的动向,留意平台代销的是哪些渠道的产品,谨慎避开信息不清、不具备资质、直接归集资金的平台。 (周重耳)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