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湖北蕲春农商行及相关人员 一次性领12张罚单!
江苏消费网 (2018-08-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8月13日,湖北黄冈银监分局一口气开出12张罚单,剑指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蕲春农商行)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内部审计检查失职等违法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借名贷款的现象在信贷机构并不罕见,这种操作隐藏了实际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和偿债能力,容易导致贷款难以收回,从而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

  董事长被取消任职资格

  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蕲春农商行存在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三点:一是违规发放借名贷款;二是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三是内部审计检查失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黄冈银监分局于2018年7月23日对蕲春农商行作出了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蕲春农商行这一法人机构主体外,还有11名自然人也“吃”到了罚单。具体来看,在蕲春农商行违规发放借名贷款的违规行为中,李向军、张国安、张丽、高秋生、毛伟雄、邓鹏等6人因负有管理责任,依《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第条(二)项规定被警告;黄筱文因负有直接领导责任,除被警告外还被罚款6万元;另一位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张宏生更是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4年。

  此外,还有3人除了被监管部门认定对违规发放借名贷款担责外,还要对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以及内部审计检查失职行为担责。其中,王大明负管理责任,被警告;吴耀斌负管理责任、直接领导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程林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据公开资料,此次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3年的程林,自蕲春农商行设立时便任职董事长;另一位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4年的张宏生则曾担任该行董事、副行长。天眼查显示,2018年6月1日,程林和张宏生已从蕲春农商行高管备案名单中退出,该行法定代表人也从程林变更成柯云霞。2018年5月3日,黄冈银监分局作出批复,核准了柯云霞担任蕲春农商行董事、董事长的资格。

  借名贷款,顾名思义,指采取借他人名义在金融部门获取的贷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借名贷款的现象在信贷机构并不罕见,这种操作隐藏了实际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和偿债能力,容易导致贷款难以收回,从而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

  2014年获开业批复

  资料显示,蕲春农商行位于湖北黄冈市蕲春县,是在原蕲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4年3月该行获得开业批复,2014年4月11日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2亿元,是一家具有一级法人资质的农村商业银行。

  据该行的公司章程披露,赤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联创物资有限公司、湖北环海工贸有限公司等8家法人机构作为蕲春农商行发起人,合计持股43.36%。此外皆为自然人持股,合计占比56.64%。

  据媒体报道,在湖北黄冈市蕲春县这座总人口逾100万的县城里,蕲春农商行是最主要的本土金融机构之一,也是当地多年的第一大纳税企业。今年初,在全省农商行月度经营例会中,湖北省联社通报了蕲春农商行的违规违纪问题,并强调全省农商行要正视问题、从严管贷。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爆发债务危机的*ST凯迪(000939,SZ)曾发公告称,截至今年7月17日,子公司蕲春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尚有14.85万元逾期贷款未归还蕲春农商行蕲阳支行。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频频有农商行受到监管处罚,部分农商行也被曝出资产质量下行。8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80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4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29%,较一季度末增加1.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22.25%,较一季度末下滑36.69个百分点。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