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理财

比特币十年:从诱惑到疯狂 从信仰到恐慌
江苏消费网 (2019-01-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阅读:

  “从疯狂到恐慌。”1月10日,投资者朱伟对记者如是描述自己投资比特币的心路变化。

  朱伟只是比特币走向投资者十个年头里,数千万投资者中的一个。

  2008年比特币诞生,2009年初比特币开始被投资者认识和交易,自此价格从不到一美分一路上涨,2017年12月17日上涨最高触及19666美元,折合近14万元人民币,骇人听闻。

  彼时的比特币市场,让很多人想起来远在17世纪30年代初期,荷兰的一朵郁金香花根售价最高达6700荷兰盾,可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豪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种投机产品上涨需要很久,下跌可能只是一瞬间,“挣脱”不了“泡沫破灭”的命运归宿。站在2019年初,一枚比特币价格仅不到4000美元,距离最高峰已跌去超80%。

  十年过去了,似“大幕”初谢,似海面初复平静。无论是“恐慌”比特币走下神坛,还是对比特币的未来价值抱有“信仰”,抑或是期待比特币投资理性回归,一位位市场中的参与者,才真真正正体味了比特币市场跌宕起伏、冷暖悲喜的十年。

  从疯狂到恐慌

  2018年初,朱伟还在北京西二旗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任职,彼时,他每天上班还背着双肩包,忙碌但充实。但是,2017年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涨令他心动不止,蠢蠢欲动。而且,“工作期间曾不断听闻币圈的投资者暴富,感受到了币圈暴富洪流汹涌而来。”朱伟称。

  2018年1月,朱伟以每枚超16000美元的价格买入比特币——他并不想错过这股“暴富洪流”。但是,他并不知道,比特币价格也已经从每枚19666美元开始“扭头”向下。

  因为工作原因,早在2017年四季度开始,朱伟经常要与币圈从业者交流,深感自身与币圈从业者的工资差距。于是,2018年春季,他一边投资比特币,一边也投身于币圈,加入了国内一家大型数字货币交易所,薪水翻了3倍。

  然而,好景不长。彼时,比特币价格继续下跌至每枚12000美元。朱伟不仅投资比特币亏了不少钱,而且,真正投身于币圈之后,他看到了币圈华丽的“面纱”下的另一面——虽然顶着高额的薪资,但是他并没有常人的优越,却感到了深深的惶恐。

  加入币圈工作后,朱伟才发觉币圈从业者鱼龙混杂,很多人拥有一夜暴富的心态。而且,公司虽然在2017年数字货币牛市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但是,2018年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开始走跌,公司经营管理也开始逐渐变得杂乱无章。更重要的是,币圈很多代币各种蹭“区块链技术”概念,挂区块链的“羊头”卖虚拟货币的“狗肉”。

  回顾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定性“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因为政策原因,朱伟也担心公司可能随时有倒闭关停的风险,甚至担忧公司面临法律制裁。

  2018年9月份,比特币价格报每枚7000美元,朱伟年初购买的比特币已亏损超50%。同在9月份,他虽然还留恋币圈高额的待遇,但由于不认同这个行业,还是离开了币圈,重新加入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2019年1月10日,朱伟在2018年初购买的比特币,如今已经跌去近75%。对于比特币的投资,从“疯狂”到“恐慌”,他只用了一年时间。

  朱伟说:“希望再涨一点,少亏点卖掉。”

  投资者“难眠”

  同样经历了2018年比特币一轮暴跌的币圈机构投资者张丰,并没有朱伟那么悲观。

  张丰更愿意从资本市场角度分析一种投资产品,他感觉2018、2019年比特币恰在经历一轮熊市,经历一个周期,并不是“泡沫”破裂的开始。

  张丰投身比特币交易是2013年,彼时一枚比特币价格仅几百美元。在张丰眼中,比特币价格从2013年底到达一个高点,然后从2014年开始整个年度下跌,2015年的横盘,2016年价格回升,又到2017年的一个大牛的爆发,2018年又一个下调。他预计2019年会有一个整年的底部震荡,2020年将有一个向上的回调。他仍信心满满,丝毫不受比特币价格下跌的影响。

  他回忆,虽然比特币价格在2018年下跌超80%,其他山寨币多数下跌超90%,甚至有的消失了。但他在2017年8月曾经投资于一种货币,在该币发行的时候以每个0.5元的价格认购,到12月份该币上市,自己赚了几十倍。他的想法是,如果今年投资没有赚30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投资币圈了。虽然2018年自己总体是亏钱的,但张丰仍然坚持认为,比特币的上行经济周期会再次到来。 因为,他认为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的理论是有应用价值的,未来在金融、游戏、信息技术等行业会有更多的应用。

  2019年对于张丰投资于比特币或其他数字货币,他仍然想在这个市场中盈利。对于他而言,注定“难眠”。

  “理性回归”

  “比特币经历了这一轮‘熊市’后,投资者会更加理性。”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就是这样想的。作为一个比特币涨跌十年的亲历者,肖磊觉得教训总是来之不易。首先,2019年投资者不会像2017年那样闭着眼睛盲目去做投资;其次,很多投资者会意识到,做理性的投资或者分散的投资还是比较重要的,不管是哪一种投资模式,超额利润是不可能持续;投资获取利润的前提是要在“泡沫”破灭之前退出来,才算“捞到”了,但是很多投资者很难预判。

  因为比特币投资市场中有“90后”占比数量较多。肖磊觉得,此次牛熊市场转换对投资者来说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很多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经历这样一次“泡沫”,对他们未来的投资还是有帮助的。

  2018年前很多代币是打着区块链技术的“招牌”,2019年初,区块链技术监管政策正式出台。

  1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规定》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或者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服务协议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使用者,应当依法依约采取处置措施。自2019年2月15日起施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需要政府部门、相关企业、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健全完善社会评议、信用公示等手段,不断推进区块链行业自律规范和公共监督约束。

  区块链技术相关监管政策正式出台,对于币圈的投资者在国内似乎再次面临严格监管,以区块链技术名义的代币发行恐怕不再如曾经容易,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投资会更加理性规范。

  在肖磊看来,因为比特币价格跌幅超过80%,比特币投资市场这一轮的炒作“泡沫”肯定是破灭了。但是,不能断言“比特币到底失败了”。因为它本来的价值就是零,现在跌到这个程度,比特币市场还有好几百亿美金的市值。

  比特币在2019年是否依然值得投资,肖磊觉得,比特币每日的成交额几百亿人民币,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因此从成交额的角度来说,比特币还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强的资产,这意味着很多的专业机构还是愿意去持有或者做交易,未来它的价格要修复之前80%的跌幅可能难度比较大,但从交易价值的角度来看,它还会维系很长一段时间。

  十年逝去,经历了从诱惑到疯狂,从信仰到恐慌,比特币的投资者们也随之喜怒哀乐中进出交替这个市场,比特币价格的K线图仍然在一个个屏幕上红绿跳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朱伟、张丰系化名)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