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品牌银行 >> 正文

品牌银行

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科技促进服务实体换挡提速
江苏消费网 (2019-03-01) 来源:本网
阅读: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小微、三农、民营企业方面形成了差异化的业务模式。在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集聚的苏州,邮储银行依靠新科技与新模式,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换挡加速,提质增效。截止到2018年底,该行各项贷款达到715.89亿元,其中实体贷款比重占到94.09%,当年贷款新增量和结余量都列邮储江苏全省二级分行的首位。

  普惠为先,争当服务实体“领头雁”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行业的天职[1] 和宗旨。在新形势下,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一方面有效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另一方面加快科技创新,改革实体贷款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大步向前。在服务小微方面,2018年末,该行单户授信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达到了53.2%,高出该行零售类贷款平均增速34.83个百分点,小微贷款户数增长迅速,达到5745户,较2018年初上升50.12%,高出上年同期26.22个百分点,投放增速、覆盖面均较往年有显著提升。年末,该行履行监管机构小微企业“两增两控”口径贷款达到59.86亿元,当年新增13.8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该行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8.69个百分点。同时,响应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减负要求,年内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逐步降至4.78%,较年初下降了105BP。[2] 该行的人行降准达标口径下小微贷款新增量系全省邮储第一,目标完成率466%,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指标。公司贷款中,民营实体企业贷款余额超33亿元,占整个公司信贷总余额的50%。[3] 这些数据展露了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坚定不移服务好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社会民生,争当服务实体经济“领头雁”的决心。

  转变方式,打造服务实体“快车道”

  实体贷款发展增速明显加快的背后是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从2016年开始实施以科技为引领的创新转型,将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抵押类小企业贷款搬上互联网,从产品宣传、授信额度测算,到贷款申请、客户经理自动跟踪服务都交给银行后台技术系统处理[4] ,致力于银行产品与客户金融需求之间信息的有效对称[5] ,着力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降低贷款处理在银行内部的摩擦系数[6] ,有效提升信贷效率,确保贷款流程公开、公正[7] 。2016年9月,该行上线投放了针对企事业单位白领人士的消费类贷款“白领贷”,截至2019年2月15日,3.3万客户线上申请贷款84亿元,实际放款84亿元。2017年3月上线的面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生意贷”,到今年2月15日,累计有6600位小微经营实体线上申请贷款117亿元,实际放款105亿元,申贷平台实现了扫码申请、客户初审、额度预测、系统派单等全流程管理功能集合,帮助大量小微企业解决了“申贷跑断腿、手续又繁琐”困境。对于单个客户而言,原来同样的一笔贷款申贷时间大大缩短,申贷手续大大简化,申贷体验显著提高。“生意贷”2018年新增市场占有率达11.22%,规模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45%,在苏州市场上仅次于常熟农商行、苏州银行、农业银行位列第四。[8] 该产品先后被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评为“2017年金融创新典范品牌”、“2017财富苏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度普惠金融奖”和“2018财富苏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度优质服务奖”。科技替代了很多本应人工去完成的低效的工作,使得贷款的覆盖面和单位时间生产效率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仅仅以“生意贷”为例,上线两年的净增量达到过去8年净增量的总和,惠及了苏州地区无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尝到了科技创造发展新动能“甜头”的苏州分行,致力于打造“网上信贷工厂”,让阳光公开、高效迅捷的金融服务普惠更多实体经济的参与者。

  优化产品,精炼服务实体“救心丸”

  陆晓斌是江苏太仓的一位年轻的80后创业者,生长于被誉为“中国化纤加弹第一名镇”的太仓市横泾镇,大学毕业后的陆晓斌毅然投入了这个行业的创业热潮中。与所有的创业者一样,陆晓斌在初期也遍尝了申贷的“闭门羹”,直到遇见了邮储银行与社保局、财政局共同为创业者提供的创业贴息贷款,他顺利渡过了创业出去的艰难。随着企业做大,创业贷20万的额度已经不能满足陆晓斌的需求,偶然间在朋友圈看到邮储客户经理分享的“生意贷”宣传海报,当即测出自己可以贷100多万。他马上用手机完成了贷款申请,没多久就获得了170多万元的五年贷款授信。“创业的一路,可以说都是在邮储的陪伴下走过来的,很感动,也很感激,也有了感情。”陆晓斌说道。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推广模式,为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畅通了渠道,在产品优化端,该行逐步形成“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小微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分布于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18年,为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推出的“无还本续贷”服务,让经营良好的企业无需“借新还旧”,提高续贷办理效率,精简还款提款的操作手续,节省转续贷资金成本。此外,该行还创建了“银政”“银协”“银担”“银税”合作平台,发挥平台合作优势,降低银企对接信息不对称,不断延伸小微金融服务半径。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