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名企在江苏 >> 正文

名企在江苏

中国蜂业领跑蜂王浆国际标准 老山药业牵头制定
江苏消费网 (2016-11-18) 来源:本网
阅读:

 

  南京老山药业举行央视《品质》栏目开播仪式

  暨《蜂王浆》国际标准项目成果新闻发布会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上发布了《蜂王浆》国际标准正式出版发行的信息,标志着中国蜂业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蜂业国际标准,经历八年努力,最终修成正果。


 

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栋先生致辞

 

  11月18日上午9点,在南京江北新区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央视发现之旅《品质》栏目“走进老山”开播仪式暨《蜂王浆》国际标准项目成果新闻发布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养蜂学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农科院蜜蜂所,上海、江苏、浙江、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省市质监部门、浦口区政府和全国各地的蜂产品企业代表出席了大会。


 

研讨会现场

 

  蜂王浆是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的拳头产品,全国年产蜂王浆3000吨左右,其中超过50%出口外销,占世界蜂王浆贸易总量90%以上,主要销往日本和欧美国家。法国本地产的鲜蜂王浆每公斤售价1000多欧元,是我国市场售价的20倍,日本市场上蜂王浆制品的售价,也是我国出口原料外销价格的20倍以上。我国蜂农辛辛苦苦生产的蜂王浆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严重影响我国蜂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蜂业标准涉及农业安全,生态环境,国际性很强,ISO一直没有统一的蜂产品及相关的蜂业标准,各国质量要求不一,贸易壁垒和摩擦不断。为了促进公平贸易,中国作为世界养蜂大国,必须在国际标准领域争取话语权,维护广大蜂农和消费者权益。国际市场需要中国蜂王浆,世界主要蜂王浆进口国是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因此,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全票通过将《蜂王浆》作为首个蜂产品国际标准的研究项目。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2006—2020年)》和全国标准化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2007年5月17日,南京市政府(宁政发[2007]147号)文件下达“市政府关于成立《蜂王浆》国际标准研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分管市长陈维健任组长,南京市质监、农林、科技、商检和老山药业代表共同组成领导小组,明确南京老山药业负责国际标准的调研、编制、论证及相关学术活动。分管市长带队赴京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申报项目,得到国家标委会的大力支持。

  标准的主体在企业,“一流企业做标准”,老山药业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蜂产品协会蜂王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03年代表中国蜂业迎接欧盟残留监控代表团检查,为我国出口欧盟蜂产品解禁作出贡献。2004年老山药业与华为、海尔等22家著名企业一同被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科发计字[2004]260号文件)列入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企业试点单位名单,代表中国蜂业承担蜂业标准技术标准研究。在中国蜂产品协会领导下,老山药业牵头先后完成《蜂蜜》、《蜂王浆》和《蜜蜂产品生产技术规范》三个国家标准制订后,又敢为人先,更上一层楼,2007年代表中国蜂业通过国家标委会向ISO提交《蜂王浆》国际标准提案。

  2008年7月3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ISO/TC34)全体成员国投票通过《蜂王浆》国际标准立项,成立蜂王浆国际标准工作组(WG13),认定中国南京老山药业董事长管春华为WG13召集人,中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土耳其、美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阿根廷、巴巴多斯等国家表示共同参与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制定,项目编号为NP12824。

  从WG13成立到标准发布历时八年,期间WG13分别在中国、法国、土耳其和日本召开了四次《蜂王浆》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日常采用电子邮件方式沟通,共修改标准草案66稿,采集世界各地400多个蜂王浆样品,在六个国家15个实验室开展环比验证工作,取得上千份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研讨。

  为了保证该项目的推进,在国家标委会的指导下,中国蜂产品协会成立了《蜂王浆》国际标准国内专家组。在此期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江苏、秦皇岛和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苏中谱、扬州大学蜜蜂产品研究所,以及老山药业、浙江蜂之语、缙云绿纯养蜂合作社、湖北扬子江、杭州天厨、浙江恒亮、杭州碧于天、哈尔滨松霖园等蜂业龙头企业通力合作,及时协调应对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南京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项目进行到底。八年的艰辛努力,迎来了丰硕的成果,我国蜂业终于踏上了国际蜂业标准征途的领跑之路。

  2016年6月,ISO/TC34全委会对《蜂王浆》国际标准FDIS稿表决全票通过,9月15日,ISO官网正式公布《蜂王浆》国际标准(ISO 12824:2016 Royal jelly-Specifications)出版发行。

  《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创新意义在于,区分天然蜜源和人工喂糖方式生产的两种类型的蜂王浆,引导蜂农转变生产方式,从“高产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体现优质优价,促进公平贸易,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蜂王浆产品,最大限度的保护蜂农和消费者权益。

  据介绍,《蜂王浆》国际标准制定成功,是我国蜂业走向国际的一大突破,是我国蜂业界和国际蜂业标准专家共同协作的成果。说明我国蜂业在生产、科研和标准化方面的不断进步和相互支撑。老山药业通过牵头制定《蜂王浆》国际标准,使企业迈上新台阶,增强了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近期,国家标委会向ISO/TC34申请成立国际蜂产品标准分技术委员会(ISO/TC34SC)。如果提案获得投票通过,在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的领导下,将代表中国蜂业,主导所有蜂产品国际标准的制定和研究,成为中国蜂业首个国际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ISO/TC/SC)组织,不仅可以促进我国蜂业转变生产方式和供给侧改革,而且助推中国传统蜂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龚静)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