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发展 >> 正文

质量发展

盲目跟风 钱袋掏空 细说消费易犯的五种错
江苏消费网 (2012-05-23)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地沟油、瘦肉精、皮革奶、毒豆芽、黑心棉、塑化剂、染色馒头、漂白猪蹄、上蜡大米……无孔不入、防不胜防的“假”充斥着生活,层出不穷地“荼毒”着我们的肌体和心灵。多少的“前车之鉴”,也挡不住“假”的汹涌、“劣”的无耻。

    作为一名基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在多年的消费投诉处理中有了一些体会,总结一个个鲜活案例,我觉得要理性消费应注意“五大忌”:

    一忌盲目跟风。国人的从众心理特别重,体现在消费上也是如此。购物时喜欢到人多的商店,旅游景点偏向热点城市和热点线路……商家也会主动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来推销产品,比如:超市在产品陈列时故意留有空位,给人以该产品畅销的印象;产品广告上宣称多少多少人用过,连某某明星也在用,让你觉得十分畅销。不少消费者往往就会中招,买了不该买的、本来不想买的或者与期望值相差甚远的东西。于是,很多人家中多了不少根本用不上的商品,其中不乏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东西,而有些促销商品连手续都不齐全,以至消费者无从维权。奢侈品消费热也是一种盲目跟风的现象,不论有没有经济实力,大家都在追逐LV、Gucci等品牌,这才造成了“未富先奢”和“为奢消得人憔悴”现象的蔓延。

    二忌按图索骥。这是一种教条主义的错误,在消费实践中表现出凡事必有根据,比较相信报纸、电视、网络以及书本上的介绍。有这样一些消费者,他们购物之前总要先到网上去查一查,看看品牌、质地、价格等情况,相中了某一款商品,再到市场上去购买相似的东西。这种理论重于实践的做法,很容易认死理,在消费中吃亏上当。因为很多东西看着是一样的,其实质却有可能相差很多。譬如说买个地板吧,你想要低碳环保的、纳米技术的,商家介绍时就顺坡下驴,说得比书报上、网上写得还好,你一听太对胃口了,真是一样的,不买还等啥呢?再有一些消费者,从网上得来一件商品的心理价位,到商店里就奔着这个目标还价,一旦低于这个价位更会觉得占便宜了。实际却未必,买的哪有卖的精,在你偷笑的时候或许商家也在偷笑。

    三忌自诩精明。这则是一种经验主义的错误,以为自己门儿精,消费知识懂得多,消费实践也不少,对自己的识货能力、砍价本领相当自负。事实上,再精明的消费者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越是自得越容易陷入消费误区。像某些被曝光的知名品牌奶粉,刚开始创品牌的时候是不错的,后来就变样了,再后来竟变质了。所以,消费的知识要常新,消费的理念要与时俱进,这样才是真的精明,才不容易被人忽悠。

    四忌因噎废食。有些人买东西上了当,从此对某种物件就敬而远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些人看到媒体报道假冒伪劣也成了惊弓之鸟,谈“油”色变,谈“盐”色变,谈“奶”色变,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其实,这样的谨慎小心大可不必,生活离不开消费,总不能什么东西都自给自足吧,也不具备这个条件。其实,只要多长个心眼,好多消费误区完全可以避免,听风就是雨只会徒增烦恼。

    五忌维权失当。在消费过程中,右倾不可取,左倾也要不得。现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这也是社会民主进步的一种标志。但有些人抓住鸡毛蒜皮不放,动辄成千上万、数十倍数百倍地索赔,明显存在着蓄意和无理,甚至是恶意索赔。这样的消费就欠缺理智了,或者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严重的甚至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说到底,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按照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原则进行消费,不盲目跟风,不教条主义,不经验主义,不杯弓蛇影,不吹毛求疵,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知觉做出合理的购买决策,就是理性的消费。(靖江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王灿红)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