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广告监管 >> 正文

广告监管

全国商标申请总量超1600万件 是大国还非强国
江苏消费网 (2015-04-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右二)在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记者 聂国春 文/摄

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说,我国是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商标品牌强国,下一步工商机关将继续为我国品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商标由大到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正面临做强品牌商标的发展机遇。

 

商标申请总量超1600万件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推动商标注册申请量快速增长。”刘俊臣在4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全年的商标申请量达到了228.5万件,同比增长了21%,再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商标注册申请量1610.1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898.2万件。

在商标国际化方面,我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刘俊臣说,2014年,国内申请人到其他国家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达到2140件,国外申请人到中国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达到20309件,分别位居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第七位和第一位。

据介绍,去年5月新《商标法》正式实施后,国家工商总局成立了专门的审查协作中心,启用新的异议审查程序,大大缩短了确权时间,开始受理“一标多类”商标注册申请和声音商标注册申请,同时启用新版申请书、商标公告和商标注册证。此外,商标局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商标注册服务的水平。目前,网上申请已占到申请总量的60%以上,网上审查系统升级到国际标准第三版。通过改革体制机制,确保商标平均审查周期保持在新《商标法》规定的9个月内,比2013年缩短了一个月。

 

与商标强国仍存差距

 

“中国已经连续13年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位居世界第一,是真正的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商标品牌强国。”在肯定成绩之余,刘俊臣也坦率地指出了商标品牌的不足所在。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商标拥有量只有1000多件,而发达国家(如美国)每万户企业有3000多件商标,我们是发达国家的1/3左右。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的排行榜上,中国去年上榜29个,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上榜227个、39个。另外,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出口产品约占出口总额的11%,所占的比例明显偏低。

另一个对比明显的数字是,目前国内企业通过马德里注册体系到国外每年申请商标2000余件,国外通过这个体系到中国申请商标的,每年则超过2万件。

 

中国品牌正在走出去

 

不过,一切正在开始变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称,尽管美国的科技公司仍然保持领先地位,但是中国是唯一一个以两位数增长的国家。路透社评论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通常被视为各国科技进步的晴雨表。《纽约时报》则称,近年来,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为推动中国企业从低价值低成本的制造业向培养创新型企业转变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工商部门在引导企业做强做大品牌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来自山东青岛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市去年马德里商标注册共计719件,同比增长396%,占全国总量的26%,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青岛也成为全国首个年度申请量突破700件的城市。据了解,青岛工商部门积极争取政府对此工作的支持,青岛市政府已连续3年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纳入对各区、县及市政府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福建泉州工商部门也把打造国际品牌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抓手。2013年6月,泉州制定《商标品牌国际化指导方案》。去年2月,泉州市政府又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签订《关于支持泉州市企业商标国际注册工作协作备忘录》,从支持办理商标国际注册、支持收购国际品牌、快速办理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等方面,对泉州企业给予更高层面政策支持。截至2014年底,泉州各类企业已完成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695件,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知产强国要有中国特色

 

那么,到底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知识产权强国,又该如何来建设?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看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不能离开中国现阶段发展的特点,不能离开中国国情,所以要通过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来不断建设。“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关于知识产权强国的统一评价标准,中国建设的知识产权强国一定是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申长雨解释,既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要参照国际通用指标,比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核心专利及知名商标数量、专利许可和转让费用出口金额等。

申长雨强调,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应坚持点线面结合、局省市联动、国内外统筹。点线面结合,即点上要突破、线上要加强、面上要展开。点上突破,就是要通过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整体带动知识产权强国的建设。线上加强,就是要做强知识产权工作链条,实现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面上展开,就是要通过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整体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水平。

刘俊臣表示,李克强总理今年视察国家工商总局时强调指出:“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侵范知识产权等行为,会激励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得公众对中国制造更有信心。”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将更好地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保护商标专用权,为我国品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数字说话

商标保护

 

全国工商系统去年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6.74万件,案值9.98亿元。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人,涉案总价值177.9亿元。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924件4859人,提起公诉5156件8834人。

 

商标运用

 

去年全国商标质押8721件,融资金额519亿元,同比增长29%。

 

商标富农

 

截至2014年底,累计注册农产品商标168.9万件,累计注册和初步审定地理标志商标2697件。 (刘玉日)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