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执法动态 >> 正文

执法动态

两成贵金属珠宝虚标名称
江苏消费网 (2015-12-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12月15日,江苏省工商局公布该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贵金属珠宝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共抽检25批次样品,20批次合格,合格率为80%。

  据介绍,此次质量监测涉及苏州、常州、泰州3个地区,共计抽查25批次。经检验,20批次合格,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如下:

  一是贵金属标识不合格。按GB11887—2012《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的规定,贵金属商品上应标有贵金属纯度的内容。经检验,共有3批次的贵金属商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问题主要体现在无贵金属材料的中文名称及未标注首饰配件材料的纯度:如标注值为PT950,实际为铂Pt950;标注值为G750,实际为金G750;标注值为铂Pt950,实际为铂Pt950、其配件为铂900。

  二是珠宝玉石名称标识不合格。按照GB11887—2012《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T16552《珠宝玉石 名称》标准的规定,珠宝玉石商品上应正确标注出售宝石的实际名称。经检验,共有1批次的珠宝玉石商品不符合要求,不合格问题主要体现在标签上珠宝玉石名称未标注完全,如标签为合成氧化锆石,实测结果为合成立方氧化锆。

  三是珠宝玉石名称不合格。按照GB11887—2012《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T16552《珠宝玉石 名称》标准的规定,经检验,共有1批次的珠宝玉石商品不符合要求,不合格问题主要体现在未明确标注珠宝玉石名称。缺失这一重要信息,可能误导消费者将低档宝石当作高档宝石、将处理过的宝石当成天然宝石。

  此次监测还依据 GB/T16554《钻石分级》、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对钻石分级及贵金属含量标示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测,此次抽查的镶嵌钻石的分级及贵金属含量商品均符合标准。

  ●消费提醒

  选购珠宝“六注意”

  消费者在选购黄金珠宝首饰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购买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首饰前,应先通过书籍、网络、咨询等尽可能多地学习些金银珠宝玉石的基本常识。

  购买时应要求商家提供正规的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尽可能现场通过电话或网络的形式,查验证书的真实性,获得权威鉴定机构的证实。

  在质量信誉好的经销企业或品牌专卖店选购,或者通过可信任的亲人朋友介绍,购买诚信度高的商家出售的商品。

  在购买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标语及图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打折力度很大、优惠很多的商品。

  在旅游途中购买当地商店中的宝石,不要屈从于导游的威逼利诱,如果购买的当地的金银珠宝玉石,一定要及时向商家索要销售发票,以便自己和商家发生质量纠纷时能提供法律上认可的证明材料,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购买金银珠宝玉石后,最好及时去当地鉴定部门复检,如遇到有问题的商品,获得鉴定机构的检测结果,并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或质量监督机构及时反映,并要求及时处理。

  (薛庆元)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