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论谈 >> 正文

消费论谈

南京市江宁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江苏消费网 (2016-03-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省消协会长孙连才(左二)与南京市工商局领导考察南京市江宁区消费维权站点,对该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甘泉/摄

  自2007年4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来,南京市江宁区紧紧围绕创建主题,确立“上下联动、区域互动、城乡同步”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了创建工作。2015年以来,江宁区以服务科学发展、优化消费环境、强化诚信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完善放心消费创建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百千万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工作,受到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省工商局副局长孙连才的肯定。

  创新开展宣传教育 营造放心消费氛围

   南京市江宁区各成员单位、街道(园区)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科普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活动,湖熟街道、汤山街道、高新园等单位通过发放资料、利用电子屏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淳化街道开展以“美丽淳化我的家,放心消费靠大家”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横溪街道出台《横溪西瓜节消费安全预案》,并对各旅游饭店及各小饮食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禄口街道把假冒伪劣商品放在人流密集区域公示,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假冒伪劣商品的特点及识别方法,以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且开展4期食品安全培训,培训500多人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出动执法车辆160台次,执法人员360人次,检查各类集贸市场、商场(超市)68个,各类市场主体2300个,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消除消费安全隐患,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夯实了基础。

  围绕中心聚焦热点 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围绕食品安全这一重点,南京市江宁区各成员单位、街道(园区)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做出了许多努力。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监管职责,对全区餐饮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及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进行了大密度抽检工作,完成商品抽检185个批次、食品抽检198个批次,受理各类工单5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1.87万元。

  扎实工作稳步推进 实现放心消费目标

   2015年上半年以来,根据江苏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各部门精密筹划,细致工作,做到计划安排实、工作成效显、目标推进快。

  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众彩市场、天环市场近800户食品经营户开展食品索证索票检查,市场主办方、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组织人员对东山汽车4S店、江宁中驰汽车4S店进行2次大规模专项检查,将所有4S店全部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库,为汽车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汽车类投诉工单的办结夯实了基础。同时对20家4S店销售的刹车片、灯具、线束抽检90个批次,有效规范了汽车配件市场秩序。

  聚焦热点难点问题 创建活动更有效力

   2016年,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放心消费创建成员单位,将产品质量监管链条向前后两端延伸,形成“闭环”管理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包括进一步加强种养植、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产品质量监测;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妇女儿童老人用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建筑材料、重要消费品等,扩大检测范围和抽查批次,加强跟踪监测。

  同时,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密监管网络,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消费领域问题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证无照经营、虚假广告、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价格、计量、合同欺诈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制假售假大案要案,切实维护群众消费权益。此外,还着力推进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各街道园区积极推进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健全和完善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各项制度,加大工作指导和检查考核力度,培育典型、推广经验,切实提高运行质量。努力实现一般性消费纠纷投诉处理不出企业门店,自行协商解决消费纠纷和解率达到80%以上,切实控制和努力降低重大消费纠纷特别是群体性消费纠纷的发生,继续确保消费者申(投)诉处理率达100%。

  自2012年9月南京市江宁区被江苏省政府评为省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区以来,该区旅游行业被评为省级示范行业,东山、汤山、淳化等街道被评为省级示范和先进区域,1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示范和先进企业,40余家单位被评为市级示范和先进单位,全区市场安全度、经营诚信度、消费满意度不断提升。 (江开明 李宇)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