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广告监管 >> 正文

广告监管

南京建邺“加减乘除”助力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江苏消费网 (2016-11-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编者按 2016年,是江苏省南京市各区工商、质监、药监三局合一开展工作的第二年。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监管模式变化,“三局合一”带来的工作方式变化,都给整合后的新部门带来挑战。机构的合并能否带来监管效率的提升,是百姓期待、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一年多来,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监管方式转变,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产生了整合放大效应,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图一:图为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夏晓燕与区食药安办一行巡查超市食品安全工作。

  图二:南京市建邺区质量强区暨商标战略推进会现场。

  市场监管局的成立实现了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全过程监管,有效破解了原来“分段管理”“多头执法”“九龙治水”的弊病;实现了“一次出动、多项检查”的“集约化”监管,执法人员“以一当三”,原来需要6个人的执法检查,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完成……今年8月底,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范清向该区副区长夏晓燕汇报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据了解,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运行一年多以来,“1+1+1>3”的改革效应逐步显现,在“加减乘除”法的助力下,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显著。

  搭平台促经济发展做“加法”

  “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优良的服务平台,履职尽责强化执法能力,这是我局现阶段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范清向笔者介绍,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强化执法能力,变换执法角度,加大执法力度,为百姓构建一个放心、透明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如助推企业自主品牌升级方面,南京雨润食品的“旺润wAngRun及图案”、江苏农垦米业集团的“苏垦SUKEN”和南京广田柏森实业的“柏森工程”分别被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认定为驰名商标,这也是该区自2009年以来驰名商标认定的重大突破。目前,全区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8293件,是2014年有效商标注册总量6566件的1.26倍,全区已累计创成中国名牌5个,驰名商标4件;省、市名牌38个,省、市著名商标65件。

  该局近年来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开展“民生计量”工作,成功打造“质量新城 品牌建邺”,建邺区也荣获“质量强市工作优秀区县”称号。此外,该局还积极推进提升标准化升级工作:目前,在建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2项;推进2项省级标准升级国家标准;1项企业标准升级国家标准。

  无论机构如何改革,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仍是行政执法。对于无照经营、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该局组织并实施了红盾网络交易监管等8项专项行动。同时,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和容器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开展排查工作。此外,针对全区3000余台住宅电梯和2580余台公共场所的电梯,进行排查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全区重点监控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重大隐患治理督查率100%。

  三局合并后,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也成为市场监管局的“重头戏”。近年来,建邺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区)为抓手,先后出台《建邺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22项规章制度和文件,全面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形成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高压态势,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有了明显好转。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减法”

  “自组建市场监管局以来,建邺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为我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与动力。”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夏晓燕向笔者介绍,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推动创业创新、促进全区“五型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局中心工作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力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市场的关系。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建邺局适时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为招商引资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

  据范清介绍,在积极推进“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该局按照“最佳途径、最简程序、最短时间、最优服务”的原则,在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企业名称网上自主选择”“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措施,有效激发创业热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构筑助推全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

  放低准入门槛,退出机制则更加严苛。根据异地企业清理的工作要求,该局开展了“护鑫”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挂靠经营公司、无纳税贡献分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233家。

  此外,该局还认真推行“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同时,该局主动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加地方税收。2016年全区新增企业2446户,其中认缴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67户,千万元以上企业519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9.3%和111%;代征点办理股东变更756户,收取印花税109.66万元,收取个税1346.07万元。

  范清用一组数据告诉记者,2011-2015年期间,全区新增企业12664户,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92.2%,其中认缴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19户,千万元以上企业1774户,同比分别增长256.4%和329.5%,这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

  丰富保障民生手段做“乘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从不手软。特别是自建邺区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以及江苏省食品安全城区以来,全区严格对照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夯实基础,力争重点突破,不断创新亮点,各项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宣传方法上,该局在传统横幅、发放宣传页、社区广场宣传的基础上,还应用新媒体宣传手段,设计制作了“锦绣建邺、食安新城”的公益车贴,让志愿者把车贴贴在车头或车尾的醒目位置,让食品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该局在每个街道建立了食品流通示范街、示范超市、示范农贸市场和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餐饮、食品流通企业集中区域,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7家,充分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今年以来,该局陆续开展2016年春季学校食堂、“两会”食品安全整治、“越南酸奶”等10多项专项检查,共计检查食品单位3456家次,责令整改单位数234家。

  除了保障辖区内食药安全,该局还着眼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狠抓日常监督检查,针对电梯、锅炉和压力容器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对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集贸市场、餐饮饭店、商场超市的计量器具进行专项整治,对定量包装商品进行监督检查,打击计量欺诈行为,净化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做“除法”

  在市场监管和作风转变上,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宣传、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方面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除”去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转变工作作风,建设实干型机关,“除”去务虚陋习,杜绝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树立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市场监管部门形象。

  据了解,今年1-5月,该局在流通环节及餐饮服务环节分别抽检食品265批次、56批次;完成药品抽样69批次,药品快检80批次;抽检保健食品、化妆品共15批次。其中,对中建八局鲁能公馆项目工地食堂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累计166万元。办理的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能效等级不合格电冰箱案分别被南京市工商系统评为公平交易十大典型案例和南京市质监系统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去产能”专项执法等7个专项执法行动。上半年,全局行政案件立案查处77件,其中已办结食品立案查处24起,罚没款25万余元;药品立案8起,罚没款到账55.78万元;特种设备立案调查处理的案件5起;大队立案12件,罚没款到账39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优势,近几年许多重大活动及赛事都在建邺区举办,如青奥会、南京马拉松、台湾名品会等。针对这些活动,建邺局均提前做好评估,做好食品餐饮等服务保障方案及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各项活动期间均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积极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重大赛事的顺利举行。

  从2014年底全面启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到2015年4月8日,该局顺利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的“三合一”改革和新办公楼的搬迁工作,虽然组织机构变了、工作的地点变了,但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的责任不会改变,建邺工商人身上那份执着、勤恳的DNA也不会改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