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发展 >> 正文

质量发展

十九大对消费维权工作指导精神之一:王勇讲话节选
江苏消费网 (2018-01-20)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国务委员王勇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2017年12月29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市场消费环境显著改善,有力支撑了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发挥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种变化是人民收入日益增长、生活水平提升的体现,也是消费环境改善、消费信心增强的结果。消费者至上理念更趋确立。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改变了过去重视生产者忽视消费者、重视投资忽视消费、重视出口忽视内需的传统观念。

  消费维权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出台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配套法规规章,配合全国人大对“新消法”实施执法检查,消费维权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有力。

  积极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成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面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维权制度。充分发挥消协等社会组织作用,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网民对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和消费维权的满意度都在80%以上,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精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点,全力营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做好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根本着眼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客观的说,近年来,我国市场秩序持续转好,消费环境显著改善,但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网络市场、农村地区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把提升供给质量、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努力方向,着力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要在深入推进消费环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

  让人民群众放心、舒心消费,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客观要求。

  加大抽查通报力度。强化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提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商品抽检比重,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的曝光力度。

  加大消费执法力度。围绕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百姓生活密切的消费领域打假力度,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假充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增强群众消费信心。

  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依托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进一步扩大12315“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覆盖面,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加大社会共治力度,消协组织要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针对热点领域和涉及百姓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深入开展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及时约谈重点经营者,运用好公益诉讼这个有力手段,保障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