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江苏12315致力全省消费维权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8亿元
江苏消费网 (2018-04-14) 来源:本网
阅读:

  4月12日,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发布了2017年全省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等722968件,同比增加13.67%,涉及争议金额3.79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消费者获加倍赔偿金额92.80万元。

  据省工商局消保分局邵德冲局长介绍,去年,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占比排序与往年相对一致;受理总量及分类受理量均比2016年有所增长;不同城市受理的投诉举报数量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全年受理的消费投诉数量呈阶段性动态化特征比较明显,春节期间投诉量最低,3.15、双11等特殊时段的消费投诉量最高。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0016件,同比增加19.03%。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迅猛增长。随着共享单车行业非理性发展、监管不规范等现象的存在,由此引发了投诉量的爆发性增长,成为新的投诉热点和难点。全年共受理车辆出租服务投诉3801件,同比增加4219.32%,投诉主要集中在押金余额退款难、骑程计费有误、客服电话打不通、充值未到账等问题。

  服务类投诉增幅明显,投诉量比2016年增加47.81%。这反映出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品质型、由线下型向线上型转变的态势愈加明显。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使得服务消费的需求和占比不断提升。但由于服务行业,尤其是以文化娱乐服务、租赁服务等为代表的新消费领域的行业管理还存在不到位、不规范,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如租赁服务投诉的投诉量为4012件,同比增加1723.64%;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量为2232件,同比增加98.93%。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发现,法律法规咨询量骤增。接受消费者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咨询达5635件,同比增加454.08%。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7月1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引起了消费者广泛关注,消费者对于是否侵权、违法等问题非常关心,反映民众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