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江苏工商:加强商品抽检 开启大数据监管新体系
江苏消费网 (2018-04-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工商系统消费维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商品抽检工作,并为此专门研发了监管软件,着力打造大数据监管新体系,助力商品抽检工作更高效更精准。

  

  

省消保分局局长邵德冲:做好质量抽检 保障消费安全

  

  4月18日,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在南京召开2018年全省流通领域第一阶段商品质量抽检工作部署会,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长邵德冲作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抽检工作取得成效、总结经验的前提下,部署了今年全年抽检工作,并对如何做好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邵德冲表示,2017年,江苏省经济总量、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均排名第二,经济的高速发展要求职能部门更加关注社会民生,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监管责任更加重大、意义非凡。因此,对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抽检工作。高质量要求高起点、高水平,抽检工作的任务部署要科学、合理、精准到位,各地也要根据省工商局下达的抽检任务,做到统筹安排、合理分配。同时,在协调配合上做到周密细致、沟通顺畅。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以抽检任务为前提,加强与承检单位协调沟通,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抽检任务。

  二是要严格抽检程序。抽检工作的程序和流程至关重要,目前抽检工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大多都是由于程序问题引起的。因此,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场健康运行,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省在今年的抽检工作中要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开展,各个环节都要遵守规范,按相应的标准进行。

  三是要强化人员技能。要增强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通过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抽检工作相关法律规范,熟悉检验细则、抽检文书等内容,了解和掌握抽检工作程序和有关要求,增强相关人员业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还要加强商品质量监管软件操作的培训,熟练操作、应用软件,及时将抽检信息录入系统,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要抓好后续跟进。针对抽检发现的质量不合格商品,各地及时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及时做好复检受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公布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信息。同时,根据《江苏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样品处置规范(试行)》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样品处置工作。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应当按要求制定样品处置方案报省局审核,分阶段完成好样品处置工作,并及时将样品处置情况说明和相关记录、资料等上报省局。

  最后,邵德冲强调,2018年,全省要继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不断规范江苏市场秩序,确保全省8000万消费者的消费安全!

 

部署2018抽检工作 关注重点问题商品

  

  为认真贯彻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开展2018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4月18日,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召开了2018年全省流通领域第一阶段商品质量抽检工作部署会,消保分局局长邵德冲要求有计划落实推进商品抽查检验工作。

  

 

  省工商局消保分局与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经招标中标的承检机构共48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靶向定位 加强重点商品抽检

  2018年,江苏省工商局在对上一年度抽检数据综合研判和充分考虑全省不同区域差异性的基础上,按照原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计划抽检流通领域商品共计15960批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根据总局《通知》要求,2018年,江苏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将重点加强家用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儿童用品、汽车配件以及残疾人辅助器具等六大类商品。据统计,今年计划抽检儿童用品包含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推车、儿童玩具、儿童自行车、童鞋等1194批次,占计划抽检商品的7%,而休闲服装商品也高达815批次。

  围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江苏省工商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在全省加大对水性涂料、胶粘剂、车用汽油、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以及对内河、长江水域和海域的船舶燃油质量抽检力度。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计划抽检车用汽油892批次,而车用柴油(包含普通柴油)计划抽检量也高达579批次。

  据悉,2017年,江苏省工商局抽检遥控儿童玩具50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仅为22%;抽查移动电源产品102批次,有77批次存在质量问题,问题发现率高达75.5%;抽检标称柏思诺、贝一美、吉世家、月兔等16个品牌、23批次软体家具,合格率为0……还有储热式电暖手器、鞋类、汽车线束等商品,合格率均较低。2018年,江苏省工商局将有针对性的对去年抽检合格率较低商品开展跟踪抽检。

  针对当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消费投诉相对集中、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商品例如通讯和信息技术、装饰装修材料、小家电等类商品,江苏工商局将开展质量抽检,计划抽查手机类商品575批次。此外,还将针对各地行政执法特别是专项执法整治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的其他商品开展质量抽检。

  严格程序 分阶段多方式抽检  

  今年的抽检工作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程序。针对去年抽检工作不完善的地方,2018年,江苏省工商局将依据原工商总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和《江苏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规范》,对抽检的组织实施、抽检范围及质量判定、抽样检验和异议复检、抽检文书的送达、抽检结果的处理等环节和流程更加严格贯彻执行,并建立健全抽查检验相关工作细则,规范抽查检验工作程序。

  2018年,江苏省工商局将采取定向集中抽检和机动分散抽检相结合、合理统筹城市、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市场等方式,分两个阶段在全省实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计划。截止今年5月底,全省将完成儿童玩具、童鞋、儿童推车、儿童自行车的抽样和检验工作,6月底前完成全部抽样工作,7月中旬上报全部抽检结果。

  据悉,第一阶段抽检的商品包括家用电器、通讯和信息技术、纺织用品、服装、装饰装修材料类、交通工具及配件、日用化工品、消防器材等14类95个商品品种8613个批次。涉及洗衣机、电视机、电磁炉、手机、移动电源、休闲服装、床上用品、毛巾、木工板、实木地板、塑料管材及管件、建筑用钢材、插头插座、家用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汽车摩擦材料、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推车、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眼镜、移动式灯具、皮革制品、童鞋、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电动工具、消防器材、黄金珠宝贵金属、燃煤等。

  会上,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长邵德冲表示,各地要严格按照确定的抽检品种、时间节点,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快速高效发展。

 

专门研发监管软件 助力抽检高效精准化

 

  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经济时代新的动力引擎。2018年,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在充分吸纳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专门研发应用了一款商品质量监管软件,以更好加强抽检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4月18日,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在南京召开了2018年全省流通领域第一阶段商品质量抽检工作部署会,就新推出的“商品质量监管软件”系统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会上,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就软件系统应用进行了工作部署,强调要全力推动商品质量监管软件的开发应用,力争在今年第一阶段抽检任务中开展试点使用,年底前完成修改完善,并在全省推广使用。

  对于过去商品抽检信息的录入,省工商局消保分局邵德冲局长表示,今年6月底前,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系统要完成2014至2016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工作,通过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来推动工作流程的规范管理,促进商品质量监管效能提升,从而为大数据监管打下基础。

  通过这款商品质量监管软件,工商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其数据分析功能,及时推送全省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实现商品质量抽检数据库与“主体+”数据库的对接,发挥综合查询、决策支持、统计报表三大功能,例如当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在商品质量抽检中发现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案件并进行行政处罚后,可以将相关处罚信息及时录入“商品质量监管软件”系统,从而及早预警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切实保障商品市场和消费者的消费安全。该款软件实现了电子结果上报同步更新、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及时反馈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的效能。(孙婉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