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执法动态 >> 正文

执法动态

无锡市工商局多措并举规范“双十一”促销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18-11-0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双十一即将来临,为更好地促进市场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锡市工商局不断提升互联网技术,加强网络监管;聚焦消费投诉热点,加大执法力度,多措并举规范“双十一”促销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开展“靶向”监测 强化促销监管力度

  10月17日至19日,无锡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双十一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会议。会上,网监分局工作人员围绕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系统3.0版本的使用和操作进行了演示,具体涉及“双十一”数据维护、建立专项任务、微信公众号监测等重要内容。同时工商局从监管实践角度,解读新《电子商务法》中电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主体责任的认定问题,并就“双十一”期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监测过程中操作的落地进行了具体讨论与研究。会议从五个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网络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及时开展监测,强化促销监管;二是发布消费警示,宣传理性消费;三是落实平台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处理消费投诉,做好舆情研判;五是查处网购案件,规范市场秩序。

  聚焦投诉热点 打击网络违法行为

  10月24日上午,无锡市工商局召开“双十一”专项监管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向广大消费者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网络市场监管情况。2018年截至目前,无锡市工商局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无锡地区共查处网络案件418起,罚没款526.84万元,网上核查网站、网店39926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1723个,删除违法商品信息543条,责令整改网站388个,提请关闭网站8个,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家,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300余条。共登记网络消费投诉692件,同比下降19.63%,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15万元,同比增长12.89%。其中商品类网络消费投诉667件,占整个网络消费投诉的98.39%。新闻发布会上,市工商局发布了根据往年“双十一”促销活动后的消费者投诉情况,整理出的六类常见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一、促销日期不标明; 二、单方面认定“商品不完好”;三、吸引眼球为促销;四、宣称“赠品不‘三包’”;五、促销超售不提示;六、虚假发货忽悠人。对于即将到来的网购集中促销时段,市工商局也发出了“一理性二警惕三注意”的消费警示。

  加强行政指导 规范网络促销活动

  10月24日下午,无锡市工商局走进校园,在无锡商院召开“双十一”电商企业行政指导座谈会,让大学生创业者了解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交流平台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近几年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重申监管底线,通过行政指导方式强化大学生创业的责任意识。在行政指导座谈会上,无锡市工商局针对新《电子商务法》实施后营商环境的变化和电商促销的注意事项进行专题辅导,重点提醒电商企业维护自身权益、规范合同内容,明确市场主体登记与税收问题,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经营行为,提升广大网络市场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共同创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11月6日下午,无锡市工商局与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前往红豆集团开展“双十一”行政指导工作。会上,市工商局详细讲解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等法律中有关集中促销注意事项,围绕如何规范制定发布集中促销活动规则及维护电商自身合法权益阐述了相关内容,重点围绕《广告法》、《互联网广告条例》中易发的违法行为特点和案例进行讲解。

  会议期间,无锡市工商局和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解答了红豆集团电商集中促销以及广告宣传中遇到的问题,要求红豆集团电商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促销期间消费纠纷,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会议强调,红豆集团作为无锡本地的优质电商应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要坚决规范促销行为,加强过程检查监控和广告发布审查力度,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二要坚持抓好自治自律,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商品品质、服务水准和物流体验;三要坚守做强诚信品牌,努力争做电商行业的示范标杆。(无锡工商网监分局 胡慧)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