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藏不住的“表扬信”
江苏消费网 (2019-01-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一大早便迎来了一位年过七旬、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她手中拎着一个沉甸甸的红布袋,进门就问,“请问哪位是杨师傅,我姓陆,给你们写过投诉信,特意来感谢你们!”边说还边从红布袋里小心翼翼拿出一块牌匾,高兴地说:“我买的49800元保健品终于退了!”杨师傅接待老人后,便将感谢牌匾收进了仓库,继续开始处理起其他投诉来。

  对他而言,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是职责所在,就没向领导汇报。没想到这件“小事”,还是没“藏”住。过了几天,一封表扬信又从南京市工商局转来。原来陆老太太给工商局信访部门寄了封信,将杨师傅处理投诉的种种不易都记了下来。看到领导拿来的表扬信,杨师傅就为大家讲述了投诉的始末。

  2018年12月中旬,杨师傅收到一封有关保健品退货的投诉信,整整三页纸1000多个字,字字工整。自2017年起,投诉人陆老太太通过上门促销、健康讲座等方式,在一家保健品公司陆续购买了牛初乳冻干粉胶囊、纳豆胶囊、灵芝孢子油、辅酶等多个品种9万多元的保健品。她和八旬老伴吃不完,家里也放不下,保健品公司就想出了“寄存”方式,帮陆老太太“保管”未提货产品。据陆老太太自己说,她手上有好多张委托保管单,有的上面盖了章,有的是手写的,只有推销员的签名。

  这些推销员称产品有溶血栓、降血脂等多种功效。结果老人经检查发现服用保健品并未改善病情,更没有治疗作用。正巧一天,陆老太太发现购买的一种保健品结块不能食用,便要求换等价商品。推销员表示是老人保存不当,只能低价折算更换。售前售后两张脸,陆老太太遂拿出一张49800元的存货单,要求退货。谁知推销员拿走退货单后,杳无信息。陆老太太赶紧四处写信求助,想要回自己的养老钱。但是好几个单位的求助信都石沉大海。

  拿着这三页纸的投诉信,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叙说与求助,杨师傅给保健品公司销售员打去了电话,电话里他列出了保健品公司的“四宗罪”,第一宗是不告知消费者保健品保存条件,致使商品变质无法食用,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第二宗是胡乱承诺保健品有治疗效果,涉嫌非法宣传和欺诈;第三宗是向老人过量销售保健品,远远超出正常人服用量,不符合社会公序良俗;第四宗是老人未提货的商品要求退货时,对方无正当理由,百般拖延,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如果保健品公司坚持不退还老人的购货款,消协将联合行政部门和媒体单位,对这一行为坚持予以打击和曝光。

  当时,推销员以公司流程等为由,表示要到2019年3月左右向老人分批退还货款。杨师傅再三沟通后,保健品公司终于主动与陆老太太联系,最终表示近期就开始分批退还货款。

  听完杨师傅的维权故事,大家觉得既佩服,又在情理当中。南京市消协每年收到的表扬信、锦旗和牌匾后面都“藏”着这样一个故事。年初,杨师傅为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妇有私人诊所讨回6000元牙齿治疗费;夏天,还为一位消费者退了双“问题”运动鞋;夏秋换季时,有消费者被上门的家电维修人员多收了钱,也是他不屈不挠的电话追访,为消费者讨回了公道;前不久,他还为深陷“美容贷”的整容少女和美容院周旋了一个下午,既解决投诉,也顺便开展了消费教育。

  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是他每天遭遇的小事,又无一不是关系民生、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大事。为民办实事,这句话对于杨师傅、对于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来说,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它是我们每个消协人践行的一个永恒的目标。(王芙蓉)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