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联动维权 >> 正文

联动维权

镇江市召开“3·15”主题活动暨消费维权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十项重点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0-03-12) 来源:镇江消协
阅读:

  3月11日,镇江市政府召开2020年“3•15”主题活动暨消费维权重点工作部署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利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镇江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镇江海关、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文广旅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消协、镇江银保监分局、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市报业集团、市文广集团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杜秀芹介绍了“3•15”主题活动和消费维权重点工作总体安排。她表示,今年我市的消费维权工作将紧紧围绕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消费教育宣传,引导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强化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推进诚信建设;加强消费调查与监督,促进消费维权联动机制建设,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新格局。

  2020年镇江市消费维权十项重点工作:

  一、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提振消费信心。市政府将通过网络发布《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暨消费维权全年重点工作方案》,重点介绍全市2019年度消费维权投诉情况、典型投诉案例、2020年消费维权举措、部署全市全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内容。

  二、开展“3•15”全媒体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共同组成“3•15新闻特别报道”小组,分别开设“3•15新闻特别报道”专版、专栏、专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三、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疫情防控期间,市消协将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等渠道,线上直播宣传年主题、讲解法律法规、传授维权知识,引导科学消费;走进企业、校园、市民中,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持续不断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培育成熟理性的消费者群体。

  四、持续推进“智慧315”政府协同平台优化升级。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单一的投诉接待模式已经不合适,要利用新技术、新载体,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新形势,创新维权方式,科学设置“网上调解”的制度和流程,扩展信息化应用功能,增加终端移动设备的使用率,线上、线下均能方便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丰富消费维权处置形式,保障消费者随时随地便捷维权。

  五、加快完善“智慧315”政府协同平台部门联动机制和督查、考核评价、数据运用体系。实现“智慧315”政府协同平台与企业消费纠纷和解平台的连通,将各类消费纠纷在企业和解,从源头上提高消费纠纷处置的效能。加强投诉数据统计分析和舆情监测,针对投诉举报异常波动的市场主体,及时发布预警,推送监管执法建议,为相关机构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六、加大消费领域失信惩戒力度。依据《镇江市侵害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认定与管理办法》,加大社会公示,重点针对侵权行为典型、侵权手段恶劣、侵权后果严重等类型,对失信主体实施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联合惩戒,以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督促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自觉遵循诚实守信,为消费环境提供反向约束,形成倒逼效应,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七、发挥比对试验、消费调查作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兴消费品领域,重点选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产品和服务开展比对试验,结合比对试验结果发布相关消费提示警示,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推动产品和服务标准健全完善。聚焦民生关注领域开展精装房、教育培训、手机APP进行的网络消费,停车场收费服务,家政服务,旅游服务等领域以及银行业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消费调查及消费者满意度评价,同时联合行业协会、企业开展商品辨别活动,协调指导各行各业围绕衣食住行用等民生领域开展消费监督行动。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对于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消费者反应强烈的领域加强监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八、发挥放心消费创建引领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创建、行业创建、区域创建,以及特色产业创建等,形成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格局。各地要根据实际打造1-2个创建典型,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地区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年内创建成省级先进示范单位不少于20家,市级先进示范单位不少于150家。

  九、推介地方名特商品和服务。要结合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品牌创新,选择优质企业向广大消费者推荐镇江特色产品,积极参与“江苏伴手礼”评选活动,争取让镇江好的产品走向“长三角”,为诚信企业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为优质商品和服务提供平台,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氛围。

  十、推进消费教育基地创建。引导企业利用自有资源的改造升级,采用亲身体验、现场观摩等方式,增强教育宣传、产品和服务演示的现场感。通过基地创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直观的感受,为消费者与经营者架设良性互动的平台,既满足消费端需求,又促进供给端升级。

  

 

  卢利林在讲话中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把好特定时期消费维权工作的定位,要主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部门工作实际,通过教育宣传和消费引导,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不断提升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使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要开展好线上活动,对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联系人,按时将活动情况报市消协;要回应好群众关切,要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加大力度,保障群众消费权益,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要强化联动监管,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运用消费者投诉、消费调查等数据优势,对重点领域实施联动监管,加快建章立制,保护依法诚信,打击侵权违法,实现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双提升。市信用办、市消协要积极探索消费维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互通,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失信企业实施信用惩戒。(陈红生)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