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硕果累累 南京市消协家装专委会成立一周年
江苏消费网 (2020-08-14) 来源:本网
阅读:

  8月14日上午,南京市消协家装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下简称“家装专委会”)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会长王之熙,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董国成,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副处长钱元国,家装专委会委员,家装行业代表等近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主持此次发布会。

 

  为保障家装消费者的各项法定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家装行业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2019年8月15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成立了市消协家装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据统计,家装专委会维权服务站运行一年,通过电话、来人、来函和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0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巡视员、市消协会长王之熙肯定了家装专委会成立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向首批加入家装诚信承诺企业联盟的十家家装企业和建材公司进行授牌。王之熙表示“诚信立身,从商有德”,市场才能健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家装行业中的优秀企业要勇于表态,敢为人先,积极加入由市消协组织的“家装诚信承诺企业联盟”,树立起家装企业的金字招牌,给家装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并希望市消协家装专委会能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专长,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断将南京市的家装维权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在家装专委会受理的607起诉求中,电话投诉和政策咨询303起,占比49.9%;发帖投诉282起,占比46.5%;上门来访22起,占比3.6%。其中,工期拖延、施工质量差等问题的投诉量占据首位,占比达43%。推诿售后服务、推卸售后责任类投诉占比36%,商户夸大虚假宣传类投诉占比21%。除此之外,另有77宗,投诉商户跑路倒闭无法联系,占比达12.6%。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目前南京家装市场仍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些商家只顾眼前利益,置合同约定、售后服务等于不顾,让消费者饱受拖延之苦;有的以格式合同、虚假宣传、偷工减料等作法牟取利益,违背市场规律和试探法律底线;更有甚者,少数不良商家以经营不善为由,卷款逃逸,无视消费者损失,给家装市场带来极大冲击。

 

  今年,中消协确定“凝聚你我力量”作为消费维权年主题,明确要求各级消协组织要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作用,凝聚社会共治力量,不断提升消费维权专业化水平,推动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市消协家装专委表示,接下来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拓展家装投诉受理通道。开启“家装维权专委会”公众微信号和官方抖音号,方便家装消费者在线维权。二是定期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组织家装行业消费调查,通过微信号定期发布家装投诉案例,针对家装行业中容易出现的陷阱发布消费提醒;通过抖音平台定期发布消费提醒视频,剖析家装消费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面向消费者开设装修行业公益讲座,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为消费者提供权威的家装消费参考意见和建议。三是强化家装行业黄黑榜公示制度。根据中消协的工作要求和市消协的工作安排,对家装行业的投诉情况进行网络公示,以公示促进企业对信用的维护,以公示促进企业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四是扩大家装诚信承诺联盟队伍。继续吸纳更多的家装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加入到家装诚信承诺活动中来,通过典型示范和群体约束,带动和促进家装行业市场环境的净化,促进行业自律。五是不断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发挥专委会成员的作用,加强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业内专家、媒体代表、律所等机构加强联系,共同携手为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心、诚信的家装消费环境。(王芙蓉、凌乐)

 

  家装维权专委会投诉渠道公示如下:

  投诉热线:025-52462726

  投诉网站:www.zxhb.com/315

  家装维权律师咨询专线:18915957900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