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邳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七个一”维权新机制建设成果获省局肯定
江苏消费网 (2020-11-20) 来源:邳州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近日,邳州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称,徐州市深化“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工作推进会前不久刚在邳州召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徐州市政府、徐州市市场监管局、邳州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省局相关业务处负责人,徐州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秦宜智副局长和马秋林副省长对徐州市“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化“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建设,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消费维权新高地,积极推进徐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此高标准、高规格的大会选择在邳州召开,是由于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新维权新机制的先行者,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持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积极构建“七个一”维权新机制,得到省、市局的一致认可。



 

  推进会上,邳州市市场监管局张汉权局长重点介绍了该市构建“七个一”维权新机制,打造消费维权邳州样板的经验与做法。邳州市“七个一”维权新机制具体包括:构建一个体系,让服务更公开透明;推进一批承诺,让消费更充满阳光;新建一批站点,让维权更贴近百姓;培育一批先进,让创建更安全放心;完善一套机制,让调解更满意称心;建设一个平台,让处置更快捷顺畅;建设一支队伍,让执法更有力高效。

  据了解,邳州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建设、维权服务站建设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方面工作建设成果卓有成效,尤其是邳州市积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消费者监督权作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值得全省推广学习。

  倒逼商家讲诚信

  搭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

  近年来,邳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借助“互联网+”平台,线下在商业消费集中区设立公示点等方式,全方位向消费者公示消费投诉信息;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实行重要节点集中曝光、重点领域分类曝光、重大问题深度曝光,及时向社会公示发布消费热点问题、苗头性问题、潜在风险,最大程度扩大消费信息公示面,全力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通过“好差评”晒出“红黑榜”,消费投诉公示平台成为邳州消费者选择消费的“小京东”“小淘宝”,推动商家健康经营和消费者放心消费双赢。



 

  作为消费者,可以通过公示平台了解到自己想要选择的商家是否被投诉、投诉量达到多少、投诉原因是什么、投诉和解率是多少等。然后,再选择投诉少、和解率高、消费者满意的商家进行消费,就能了却消费的后顾之忧。消费前对商家有所了解,也能避免消费“踩坑”,为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了有效指引。

  作为商家,公示平台是他们最好的宣传平台,为了守护好自己的口碑和品牌,商家会积极处理好消费者的投诉,对督促商家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进行行业自律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商家形成了倒逼机制。



 

  对商场而言,公示平台则成为他们奖优罚劣的有力帮手,每季度,商场对投诉公示的结果进行汇总,对投诉量少、投诉解决率高、消费者满意度高的商家,将考虑评优评先。而对那些投诉量大、和解率低、消费者满意度低的商家,则采取末位淘汰制,如果连续两季度都处于末位,那么将有可能失去继续在商场经营的机会。通过这样的机制,来促进商家更好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设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点

  今年以来,邳州市先后成立了邳州移动分公司、徐州欢乐买商贸有限公司、江苏大德隆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等十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者投诉维权不出店、不过夜,打通了消费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真正把行政、行业和社会维权工作延伸到商场、超市、餐饮及专业市场等商业服务领域,实现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为提高维权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提振消费者信心

  推行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

  今年以来,邳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线下销售“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坚持以“政府鼓励和倡导,商家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商家参与,目前,全市共有十家商贸流通领域线下实体店做出了“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欢乐买宏大店还代表徐州参加了“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成为长三角地区首批67家自愿参与“异地异店退换货”行动的商家之一。这项服务推出以来,到目前共处理了3起来自徐州市、丰县等地的退换货问题,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提振了大家的消费信心。



 

  下一步,邳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相关领导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扬“见第一就争、见台阶就上、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四见”精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化“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建设,为创建全国消费维权标杆,作出邳州市场监管新的更大贡献。

  邳州市在优化消费环境、构建“七个一”维权新机制中的上述创新做法,得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省市场监管局王俊胜副局长指出,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化消费环境建设,对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政府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目标和上级领导的批示要求,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好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平台作用,持续推进民生重点行业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化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退换货”和“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让广大消费者买得舒心、放心。与此同时,还要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进一步健全和提高消费维权基层组织建设和网络覆盖率,方便群众就近维权;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创优消费维权机制,为消费环境建设带来新的成效。(孟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