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安全

检管结合 南京栖霞开展羊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1-04-08)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近日,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称,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瘦肉精羊肉”问题后,该局迅速行动,开展了羊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羊肉等肉制品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销售含瘦肉精羊肉等肉制品的违法行为,防止问题肉制品进入市场,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全区范围内经营牛羊肉制品的农贸市场、重点餐饮单位、大型连锁商超进行了全面排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7人次。同时,该局还开展了羊肉等肉制品专项监督抽检30批次,覆盖了迈皋桥街道、尧化街道、燕子矶街道、仙林街道、西岗街道、八卦洲街道等多个街道,业态涵盖了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生鲜店、中型餐馆、小型餐馆等,抽检品种包括羊腿肉、羊排肉、牛腱肉、羔羊肉片、肥牛卷等,检验项目涉及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氯霉素等,从抽检数据来看,栖霞区市场上未发现瘦肉精羊肉等肉制品。

  目前。栖霞区33家农贸市场均已建立快检室,且将“瘦肉精”纳为高风险必检项目,明确要求肉类瘦肉精抽检项目占比不得低于10%,检出问题产品应及时处置。同时,各快检室均配备专职快检人员,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所有快检人员都会进行瘦肉精项目检测、能快速发现问题。同时,快检室免费接收市民送检,快检结果以当面或短信、电话形式告知。

  严格进货管控,守住源头防线

  该局狠抓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进货关,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采购羊肉等肉制品依法索要相关凭证,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羊肉等肉制品。鼓励连锁超市、大型餐饮企业有条件的建立电子追溯系统。

  严把过程控制,守住安全防线

  在储存环节,对有冷冻冷藏要求的肉类及肉制品,该局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冷冻冷藏要求进行存储,配置与经营相适应的冷冻冷藏设备,对肉制品可能产生微生物危害,导致变质的情形进行有效规避。同时严抓餐饮加工过程控制,严格餐饮加工过程中原料清洗、处理等环节管控,落实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确保餐桌食品安全。

  严惩违法行为,守住安全底线

  该局以各类经营肉类及肉制品农贸市场、超市、肉类冷库以及肉类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全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检查中一旦发现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绝不姑息。符合移送公安机关条件的,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消费提示:

  “瘦肉精”究竟是什么?

  瘦肉精的学名叫做“β2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它是一大类药的总称。传统的“瘦肉精”是以克伦特罗为代表的一类人工合成的β-受体激动剂类化合物,是具有苯乙醇胺结构的肾上腺类的合成药物。

  为什么会添加“瘦肉精”?

  在临床医学上,将其作为平喘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等相关疾病。但是由于该类药物能促进蛋白质合成,促进动物体肌肉生长,抑制脂肪沉积,故而被一些动物养殖户违法添加在饲料中使用。

  吃含有“瘦肉精”的肉,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被喂了瘦肉精的动物,无论多少,体内都会有一定的残留。研究发现,β-受体激动剂化学性质和结构稳定,在动物组织中很难被分解,可通过食物链逐渐在人体内蓄积。

  若消费者长期食用这类食品,将可能会引起慢性或急性中毒,伴随着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手指震颤,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皮肤有过敏性红色丘疹等现象,以及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诱发恶性肿瘤,因此,我国、欧盟、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均严厉禁止该类药物用于畜禽养殖。

  下一步,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将会持续关注肉制品安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督促羊肉等畜禽肉类及其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市场开办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不合格或无溯源凭证的畜禽肉类及其制品流向餐桌,守护好全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张田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