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执法监督 >> 正文

执法监督

海口开展专项整治 遏制群租楼等场所电动车火灾事故
江苏消费网 (2016-03-28) 来源:南海网
阅读:

  自2015年冬季以来,海口市连续发生10起电动车火灾事故,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674000元。3月25日,为深刻汲取电动车火灾事故教训,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海口市政府深入开展遏制群租楼、住宅小区等场所电动车火灾专项整治。

  目前,海口市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电动车火灾呈高发态势,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后果。其形成原因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违规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首层门厅充电、停放电动车;二是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安装了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三是消防设施、器材配置、配备不到位;四是群租楼的业主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不足等。

  为遏制类似火灾事故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3月25日,海口市朱永盛副市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群租楼、居民小区等电动车存放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市各区、管委会,各镇、街道领导,市工商、质监、住建、科工信、网格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和市公安局及各区分管领导,市消防支队以及电动车销售代表们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强力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充分开展宣传,提升民众安全意识,加强工作督导严格问责等深入开展遏制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电动车火灾专项整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区政府,乡镇、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委会,群租楼、居民小区等电动车存放场所业主、物业服务公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排查整治责任和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区政府、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租楼、居民小区“四级责任捆绑”。

  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各区政府结合全市“双创”巡查行动,组织镇、街道、居(村)民委员会和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单位相关人员,深入全市各重点区域、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门厅、楼梯间和楼道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整治,督促整改电动车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的问题,严禁私自使用可燃材料随意分隔“房中房”、私拉、乱拉电线等现象,对火灾隐患突出的区域和单位进行挂红牌警示,同时在区域内设立警示宣传牌,警示宣传牌上要印有该区域或者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防安全警示标语等信息,提高群众火灾防范意识。

  整治期间,海口市通过探讨摸索建立电动车停集中存放点、利用技防手段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强化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方式和手段,强化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在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建设电动车集中存放点,远离居民住宅,采用不燃材料建造,设置一座一充、智能断电、过热保护等智能充电装置,点内应合理设置防火分隔设施,电气电路敷设应符合技术标准,同时制定管理办法,确定专人管理、巡查。

  对没有条件进行集中存放的群租楼、居民小区等,督促业主采取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简易消防设施,增设窗户、阳台金属防盗网逃生口,在楼顶平台及各层逃生窗口处配置逃生缓降器等技防手段增强群租楼、居民小区等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提高人员自救逃生能力。同时在前期推广整治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好的做法,在群租楼集中的区域和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较差的居民小区开展整治和规范管理试点,因地制宜探索经验做法,逐步全面推广。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