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车企展示 >> 正文

车企展示

一汽锡柴:下创新“先手棋” 打竞争“主动仗”
江苏消费网 (2016-0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十三五”规划开局良好,我国经济运行呈L型走势,趋向平稳,制造业中坚力量汽车产业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堪称我国机械发展跨行业、跨部门最多的内燃机行业首当其冲。

  “中国创新思维第一人”郎加明曾直言:世界未来的竞争,是“三大竞争”,即创新思维的竞争、知识产权的竞争、创新体系的竞争。“下棋有先手,创新亦是如此,有主动性,易得势也。创新是生产力,是战斗力,更是竞争力。”一汽锡柴钱恒荣厂长的观念与其不谋而合。他认为,“当本土内燃机企业不再满足于在国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那么放眼世界,竞争超越,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出击,释放创新魅力,带领品牌出征国际市场,以自身优势压倒竞争对手,赢得尊重与荣耀,逐步攀登世界竞争的制胜点。”

  增强“品牌信心”:运筹帷幄谱新篇 先声夺人创佳绩

  

 

  锡柴奥威11升生产车间

  近年来,锡柴把握市场主动权,坚持“软硬创新”结合,走绿色、高端路线,打造出了纵横重、中、轻卡市场以及非道路市场、客车市场、改装车市场、再制造市场的奥威、恒威、康威全系列发动机,三大品牌产品在国内市场均相当出色,在“十三五”开局就旗开得胜。最新数据显示,1-4月,奥威11升、13升仍是用户追捧的“明星产品”,奥威6DM2累计销量突破2.3万台,配载了康威机的江淮轻卡销量同比增长为25%至3500余台,恒威单型号4DL-18E5国五发动机同样市场人气爆棚,订单量超800台。订单不断,声名远播,产品还远销海外市场,拥有了大批忠实的海外粉丝。

  良好的产品声誉,斐然的市场战绩,锡柴的逆势突围,让民族品牌动力比肩国际的信心高涨。作为内燃机行业领头羊——一汽锡柴掌舵者钱厂长让人印象深刻,冷静沉稳,自信坚定。在谈及如何解开“打破未来市场格局,促进企业自身品牌竞争,实现创新发展”这道发展方程式时,他用了三个字回答:“巧、快、准”。他介绍道:“巧,为‘布局巧妙’;快,为‘先声夺人’;准,为‘精准发力’。要巧布棋局,出奇制胜,不断开启新的思维模式,让思维碰撞激起创新火花;研究新的技术、推出新的产品,让专利引领加速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创造新的体制、开垦新的市场,让完善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彰显创新威力,真正下好创新的‘先手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方能守护好品牌生命线,打好这场世界竞争‘主动仗。’”

  掀起“智慧风暴”:质疑打开新思路 精思谋得新出路

  企业竞争的法宝,竞争靠什么,靠特色、靠创新、靠点子、靠思路。目前,不少内燃机企业虽然创新意识被唤醒,但培养创新思维能力上显然还有所欠缺。思维打不开,致使产品开发质量能力提升缓慢,新品铺不开,导致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阻力重重。直面难题,企业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又如何引导趋势与潮流?

  钱厂长指出,“树挪死,人挪活,思路挪挪出路多。相比国际同行而言,我们的差距并非品质,而是思维创新。创新的三大定律之一,就是要转变思路,始终保持怀疑的态度,以质疑打开思路,要掀起‘智慧风暴’,全面激发创新能量,形成创新思维;精思谋得出路,要以市场、问题为导向,集中多重优势力量,建立先进的企业管控模式,构建未来发展蓝图,闯出发展的新天地;要以创新驱动研发、管理、营销等工作,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动力产品,实现产品高端化、终端化及品牌化。”

  多一个思维的基点,就多一条创新的思路。百里挑一,锡柴人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从众多思路中找出了最新、最佳的方案,不断把创新的触角向高度、深度和广度延伸,提前开启绿色研发模式,全力打造“低碳高效发动机”。

  打开创新思维之窗,低碳动力新品层出不穷。前不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一汽解放JH6卡车、解放MV3防爆车等纷纷华耀登场,车辆所配载的发动机分别是锡柴奥威6DM2发动机、奥威M01发动机,将强力、低耗、抗低温、舒适、可靠等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此外,由锡柴汽车改装自主研发的电动冷藏车高调出场,亦成为了全场媒体聚焦点之一。

  勇闯“多重关隘”:专利博弈挽狂澜 完善创新大体系

  如果说思维创新是无形竞争,那么知识产权则是隐形的战争。如今,产品同质化竞争明显,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各企业的差距缩小,行业竞争手段减少,企业竞争压力倍增。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一汽锡柴奋勇创新,聚众人之智,突破重重阻力,加快自主创新,专利博弈力挽狂澜。

  “为了解决传统平面密封一次性合格率低的难题,我们科研人员发明了‘端面迷宫静密封结构’,此项创新成果在日前获得了发明专利。该发明应用之后,让密封材料与两个零件的凹凸面贴合更紧密,有效防止结构渗漏,密封效果、可靠性均有所提高,哪怕在工况复杂的场合长期使用也不易失效、泄漏。“一汽锡柴研发部负责人对最新获得的专利进行了详细介绍。

  作为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市场的开垦者,锡柴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尤其重视,打造“创新磁场”,搭建“成长平台”,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好钢用在刀刃上”,锡柴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为己所用,积极营造“现有人才用得好、留的住;优秀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的良好局面。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锡柴考察现场

  品质的好坏,研发产品受不受欢迎,也取决于全体员工对质量及研发的认识及心态。针对市场用户反馈的问题,锡柴对公司技术、产品研发进行了系统化的培训。经过一系列的宣导,锡柴自主创新能力与品质把控能力提升迅速。创新队伍持续壮大,研究的多项创新技术获得了专利证书,锡柴产品开发质量能力大幅提升。日前,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考察锡柴时,对其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磨砺创新利器,完善创新大体系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未来锡柴“优化创新高技能人才培育模式、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给予了厚望。

  随着技术、产品含金量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汽锡柴必将“创新”棋艺修炼的炉火纯青,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贴合市场,紧抓用户,为未来发展抢占市场先机,以品牌魅力敲开了进驻发达国家之门,逐步确立国际知名品牌的优势地位,打好世界竞争“主动仗”。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