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电动车行情 >> 正文

电动车行情

“新国标”实施半月 杭州“超标”电动车仍可违规销售上牌
江苏消费网 (2019-05-09) 来源:桐庐新闻网-浙江在线
阅读:

  【摘要】 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实施半个多月后,杭州仍可购买到严重违规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并获得由杭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核发的“非机动车行驶证”,顺利上路行驶。

  

微信图片_20190507191723.png

 

  在庆春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多家电动自行车门店可买到“超标”、“旧标”电动自行车。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楼斯婷)每小时时速高达50公里,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铅酸电池电压超过48V……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实施半个多月后,杭州仍可购买到严重违规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并获得由杭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核发的“非机动车行驶证”,顺利上路行驶。

  浙江在线记者通过连日暗访调查,揭开了新国标后杭州“超标”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和上牌乱象。

    明令禁止的“违规车”仍可买到

  4月30日到5月7日,记者连续暗访了位于杭州庆春路、小营巷、刀茅巷、东新路等地的13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几乎所有门店均可买到“超标”电动自行车,品牌包括绿源、雅迪、新日、爱玛等国内知名品牌在内。

  按照新国标的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以此来满足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基本出行需求,同时减少对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秩序的干扰。

  根据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2018年12月17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4月15日后全市一律禁止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其他电动车产品。

  但是,要买到时速在40公里/小时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仍非常简单。在庆春路环城东路口的雅迪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近50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排放整齐,记者以外卖员身份询问店家。“送外卖肯定要跑的快的,每小时时速40公里是必须要的,我们这就有卖。”店家熟练地向记者介绍,“新国标都太慢了,你们要买就买老的这种。”

  记者追问:“现在不是说旧国标的不允许买卖吗?”店老板笑了笑,见到记者仍有顾虑,他称:“你放心,我卖你的肯定是新车,但我可以保证你在路上畅通无阻。”

  后来,记者又走访了紧挨着的四家店铺,绿源、爱玛销售门店,销售人员均表示自家可以出售“高速度、超远里程、超大功率、超大车型”的电动自行车。

  “我们有48伏、60伏、72伏的电池,直接安装上去,你跑个50-60码都可以的。”销售人员说,当天付款第二天就可以提车。

  

微信图片_20190507191820.png

 

  距离车管所门口约10米的位置,“上牌者”正在对车辆进行改装。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摄

    商家提供收费改装上牌服务

  按照杭州市新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购买后应立即到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备案上牌,取得合法牌照后才可以在路上通行。

  当记者表现出对超标电动自行车是否能上牌的疑虑时,雅迪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给出了解答:“目前我们有两种车子可以卖给你,一种是上过牌照的新车,另一种我们可以去帮你上牌,但要收取100元上牌费。”

  他表示,为了规避新规,在4月15日之前,门店利用“老板”的身份证已经对一批“旧标”车辆进行登记上牌,“就是为了解决日后不能上牌的销售困境。”此外,他透露,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改装的方式调整车辆前后轮胎、电机号、脚蹬、车速,“直到车管所通过审核”。

  和销售雅迪电动自行车的门店一样,绿源、爱玛、小牛电动自行车店家均给出相同办法。

  “U1 sport和U1 citi两款电动自行车均可以在上完牌照后将车速调高25码以上,时速最快可以达到40公里每小时。”在杭州市拱墅区北软路小牛电动自行车门店,店主表示,调速非常容易,如果自己去车管所上牌,他会准备好所有资料,确保上牌通过,如果由店家上牌则需要收取100元上牌费。

  此外,按照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蹬子”,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几乎每家门店都备有“脚蹬子”,但“上完牌后就给你们拆掉”。

  

微信图片_20190507191325.png

 

  这辆小牛M1型号电动自行车前后轮明显存在改动,但仍顺利拿到牌照。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摄

    超标车辆在车管所顺利拿牌

  为了验证“超标”车辆是否仍可上牌,记者在5月6日、5月7日先后两次以“卖车老板”的身份暗访了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

  从上午8点开始,车管所门口就挤满了人,据记者现场估算,超过7成以上的“上牌者”均为各个门店“销售人员”,“顾客自己上牌免费,但是花时间,我们收100块钱就能帮忙顺利办好牌照。”一名文二西路某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电动自行车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已经被持续压缩,上牌费是一笔不小的净利润。

  5月7日下午,记者又以购车者身份在车管所门口与车管所工作人员聊天,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说:“你给他们100块钱,他们帮你全部弄好,你自己很难上的,你不懂。”

  在整个车管所内,记者看见多辆小牛M1型号车型顺利完成上牌,随后记者查询发现,M1型车辆时速最高可达40公里,不仅违反新国标规定,也违反了旧国标限速每小时20公里的标准,但记者仍见到车主顺利取得“非机动车行驶证”,证件上明确写道:“厂牌:小牛;型号:TDR05Z”。

  在车管所内,记者看到,此前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老板正推着时速可达50公里每小时的超标车排队上牌,1个小时后,“超标”车辆同样拿到了牌照。

  更耐人寻味的是,大部分“超标”车都被临时安装上了“脚蹬子”。

  

微信图片_20190507190810.png

 

  车管所工作人员并未制止“改装”车辆行为,而是转身离开。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视频截图

    车管所门口竟成“改装黑市”

  不仅超标车辆可以顺利上牌,让记者更为惊讶的是,距离车管所门口约10米的空地和紧挨着车管所的小区内,“上牌者”肆无忌惮地改装车辆。

  5月7日下午1时50分,两辆“超标”的新日电动自行车正在改装,地面上放着螺丝刀、扳手、钳子等工具,一辆全黑色的电动自行车正在被“上牌者”“大卸八块”,“不改装没办法上牌,必须换小尺寸轮胎”,‘上牌者’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熟练的将前轮卸下,随后拿出了一个明显尺寸较小的车轮换上。

  除了换上轮胎,“上牌者”还将车辆电机进行更换,“电机容易坏,即便是交警查到就说电机坏了换了新的。”

  话没说完,“上牌者”的同伴推出了一辆刚刚顺利上牌的车辆,“这车上好牌子了?”记者问,“嗯,马上拆了改装回去,今天我们才上了3辆车。”正说着,“上牌者”已经将车辆“脚蹬子”拆卸下来,随后开始拆轮胎。

  下午2时02分,一名身着制服的车管所工作人员走出车管所,此处距离改装人员拆卸车辆的地方不足5米,工作人员眼睛扫了一眼后并没有制止改装行为,和几名“上牌者”交流片刻后转身离开。

  “大部分都在院子里改装,不改装很难上牌的。”一名推着小牛M1电动自行车出来的“上牌者”用手给指了指车管所正对面的院子。

  此时,院子里有10多辆电动自行车正在被拆装,拆装者有从闲林来的,也有从滨江赶来的,“我们来了5个人,一天要上10多辆车,拆装很费时间”。

  后来,这些被改装的车辆,一辆辆被推入车管所,一个小时后,拿着合法牌照的车辆又被推回现场改装回原形,一名商户直言:“眼皮底下改装他们也没办法的。”

  针对杭州“超标”电动自行车上牌乱象,浙江在线将持续关注。记者 刘子瑜 楼斯婷

  (电动车频道编辑值班电话:‭18205039736)

编辑:刘军 孙东山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