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升级 “限卡令”促银行卡管理再强化
江苏消费网 (2016-03-28)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将全面部署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规定每家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3月14日,银监会官方的表态无疑为公众传递出了打击网络电信违法犯罪的决心。

  实际上,与银行相关的网络电信犯罪的猖獗,一方面是违法犯罪分子诈骗手段的升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商业银行在银行卡管理方面亟待规范。

  新规直指网络电信犯罪

  中国移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中国移动累计拦截国际改号诈骗电话4.6亿余次,月均拦截诈骗电话约3000万次。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属于个人金融产品的银行卡,如今在互联网上被公开叫卖。在网上搜索“银行卡”,多家公司均声称可以代办银行卡,甚至不同银行的不同服务都有明码标价。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的猖獗情况,银监会在去年年底就印发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对银行业提出严格实名制管理、限制开卡数量、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管理水平等要求。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限卡令”想要达到清理银行卡的目的,关键在如何对已有银行卡进行核查。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52.52亿张,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48.03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3.85张。

  而“限卡令”就是银监会打击各种诈骗手段、为销赃设置的障碍。据了解,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有些诈骗人员在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通过网银转移到几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中,然后再从ATM取走,这一过程会大大增加案件侦查难度。这些银行卡有的是由持卡人自己卖给他人的,有的是居民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名开卡的。因此,上述通知要求,针对已经拥有超过4张借记卡的客户,银行要主动与客户联系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中止服务。此外,同一代理人在同一商业银行代理开卡原则上也不得超过3张。

  此外,有法律专家表示,目前电信网络犯罪屡禁不绝,犯罪嫌疑人通过电信诈骗等手段让受害者将资金转入其银行卡内,如果开卡信息系虚构,公安机关往往无证可查,银行业加强实名制管理与开卡数量的限制有助于打击此种诈骗犯罪。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银行对正常用卡的客户并没有绝对限制开卡数量。某大行客户经理表示:“如果是正常使用就不受影响。规定是针对部分睡眠卡及非法使用卡的情况,如市民同时拥有多个账户进行工资发放、房贷偿还、水电缴费等业务的,则不会受到严格限制。”

  银行卡管理有待规范

  随着银监会新规的实施,据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经将新规予以落实。工行去年年底就对相关规定向客户进行了通告,对已经拥有4张借记卡还要办新卡的客户,工行会积极引导客户合理使用现有借记卡,不再开办新卡。中行也表示,同一客户在该行最多只能开4张借记卡。多家银行也在各自官网发布了相应的通告。

  实际上,此次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开卡人进行严格的实名制管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身份证联网核查等技术手段,认真审核办理人身份证件,坚决杜绝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现象。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梳理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内控水平,切实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不断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社会责任。从政策导向来看,以后还将进一步推动银行卡的规范化,诈骗活动也将因此受到一定的打击。

  不过,据记者调查,有的银行客户经理为了业绩仍为客户开办多张同家银行的信用卡,银行卡尤其是信用卡乱开卡现象也亟待加强监管。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