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老调重弹异网漫游
江苏消费网 (2017-01-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丽娟制图

  ■本报记者 武晓莉

  近日,一份《关于开展移动通信网络异网漫游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社交媒体上开始流传。根据通知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广东、河南、云南三个省份进行相关试点工作。文件中称,此举是为了提升通信网络覆盖和服务水平,惠及广大群众,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新闻顿时在业内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人认为此举意义重大,但更多人认为,这是2014年、2015年都曾讨论过的问题,现在不过是老调重弹,基本没有意义。

  ●异网漫游是什么

  所谓“异网漫游”就是与这家运营商签约的 SIM卡也可以使用另外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就好像国际漫游,在国外没有本网覆盖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入其他运营商的网络。异网漫游的前提是双方运营商互相开放HLR鉴权。此前,国内3家基础运营商没有相互开放协议,因此不能异网漫游。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网络覆盖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强势运营商不会有兴趣对弱势运营商开放鉴权。而用户当然愿意选择网络覆盖好的运营商,这样就愈发造成发展失衡。

  因此,目前3家运营商实际上都在做全网覆盖。但在室内覆盖和优化等方面,弱势运营商的用户体验显然会不如强势运营商用户。尤其是边远地区,由于使用需求少,覆盖、维护成本很难收回;加上重复建设,网络资源闲置严重。而如果采用异网漫游,用户就可以在保持号码、注册运营商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设置的优选顺序,随时随地自动漫游到可用的、优选顺序排在前面的运营商网络。

  ●异网漫游有啥好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异网漫游对三家运营商都有好处,对网络覆盖能力不足的运营商来说,异网漫游将有利于其消除负面市场形象,节省不必要的重复覆盖;对网络覆盖好的运营商来说,将会有利于其提高网络利用效率,通过漫游结算产生更多的收益。如果异网漫游能够推进,部分运营商还可以加速频谱重耕,摆脱弱势产业链的束缚。

  网友Victor认为,从用户角度看:“GSM/WCDMA的终端存量基本最大,中国移动GSM在13年前承载了超过60%的流量,究其根本,是因为很多低端用户依然用着GSM/WCDMA手机,他们的流量需求被压抑,是因为没钱换机。一方网络覆盖好,却因为不能异网漫游而网络空置;另一方该释放出来的数据需求释放不出来。中国联通WCDMA作为全世界最通用的网络制式,其覆盖的终端也应该是最多的,如何充分调动起这些终端的能力,提高网络利用率?如果中国联通WCDMA实现异网漫游,就能够充分释放这部分用户的数据需求,对于提高中国移动垄断地区网络利用率,增加收入想必是个相当有效的办法。”

  ●目前需求不大

  “中国要搞异网漫游了吗?”通信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项立刚吃惊地问记者,“不需要吧?我们目前的三大运营商,都是在做全程全网覆盖,哪里需要漫游到异网?我不明白。”他认为,异网漫游是国外落后的东西,不能外国落后的东西我们也必须搞。“可以这么说,首先需求不大。”独立电信分析人士付亮说,“从哪个网漫游到哪个网?也就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间,对于联通的部分用户是有点儿用吧。”他表示,对于中国联通2G用户来说,异网漫游可以让他们使用中国移动的GSM网络,但这些用户数量很少,而且,异网漫游会增加结算费用,这些低端用户是很难接受的。这样分析来看,就算是能够实现异网漫游,貌似能够受益的也就是一部分联通用户,但中国联通未必愿意承担这个结算费用。然后,可能中国电信可以用到部分中国联通的网络设备。“事实上,4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在网络共建和设备共享方面开展合作了,他们之间的漫游需求会越来越少。也就是这样了,不可能实现大的漫游。”

  业内人士云先生说:“中国电信1X850覆盖不错,现在在建的LTE850覆盖今后也不会差。中国移动的覆盖更不用说,只有中国联通需要用到异网漫游。考虑到中国移动4G网络较为拥塞,中国电信LTE850承接中国联通4G漫游的积极性会比较高;中国移动2G资源丰富,中国移动GSM承接中国联通2G漫游的可能性较大。”

  业内人士张先生说:“现在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基础资源共享,包括基站的传输、线路以及用户数据等,从用户感知上几乎就是异网漫游。”

  ●技术难度大

  “谁说跟国际漫游一样没难度的?”中国移动IT支撑的规划主管、著名网络自媒体人宁宇对记者开玩笑说,“你让他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他。”

  记者问:“假如我到宁夏某山里,我的手机没信号,别的运营商有,你们就直接给我切那边去了,不是这样简单吗?比如只要中国移动的信号好,中国联通用户就能上移动的网络?”“当然不是啊。”宁宇说,“中国联通肯定不干吧,他会希望有联通覆盖的时候用联通的,联通没有才用移动的。”

  记者问:“技术上不跟国际漫游一样吗。”

  宁宇解释说:“不一样的。如果按照国际漫游那样设置,那联通用户就不会上联通的网络了,会一直在移动网上趴着。因为国际漫游的原理就是这样,先扫描本网有没有信号,如果没有,就扫描漫游合作伙伴的信号。如果有漫游合作伙伴的信号了,只要信号不中断,就不会再尝试扫描本网。所以这个方案联通肯定不能认。”宁宇认为,如果在国内做异网漫游,不是完全没有必要,只是必须定制开发全球独一份的漫游方案。

  付亮也认为技术难度很大。他说:“异网漫游比国际漫游技术上的难度更大。首先在我国3G网络建设的时候,国家就采取了3张不同的网要有3个不同技术标准的做法。由于网络在设备和标准上是完全割裂的,造成了网间漫游的技术难题;另外一方面,由于网络标准的完全割裂,导致终端也都是不兼容的,也无法实现异网漫游。”

  业内人士张先生说:“从中国电信LTE850CSFB到中国移动GSM,目前没有解决方案。那么只能有两个办法:一是联通开通VoLTE,然后与电信VoLTE对接,就不需要CSFB;二是联通漫游到移动4G,并且CSFB到移动GSM,这个是可行的。”

  不过业内人士云先生并不同意技术难题之说。他认为,异网漫游的设置,全国执行不超过48小时就可以完全搞定,还没有什么通知短信类的问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