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取消漫游费到底有多少道道?
江苏消费网 (2017-08-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到齐了!三大运营商均宣布取消漫游费”——这是一篇去年8月公开发表的文章,文章称三大运营商已经取消或者即将准备取消漫游费。

  今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其间均涉及提速降费问题。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几乎一致表示,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漫游费。对此,网上有人翻出旧闻,称:“9月1日,他们又要取消漫游费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取消漫游费对用户来说还有哪些令人疑惑之处?

  去年三大运营商都表了态

  说了去年取消,今年又承诺取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就此查阅了本报去年的相关报道,并咨询了有关业内人士。

  去年8月,在中国联通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宣布,联通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取消长途漫游费。他认为,这既是大势所趋,也不会对联通收入造成什么影响。事实上,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许多主流套餐就已经取消了长途漫游费用,当时仅有4%的联通用户仍有长途漫游费用。

  而中国移动已经从去年7月份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也是在中国移动去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预计去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未来会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套餐。

  中国电信其实是在取消漫游费这件事上最早发力的。早在去年初,中国电信就已经宣布4G套餐均取消了全国长途和漫游费。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表示将在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同时,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等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

  国内用户对于电信业务中长期存在的长途和漫游资费一直意见很大,要求取消长途漫游资费的呼声也一直存在。早在去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在官微上发表声明称,工信部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企业重点针对尚未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套餐的这部分用户需求,制定出台资费方案,加快取消漫游费的步伐。

  因此,去年三大运营商是将剩余漫游套餐取消漫游费这件事,正式启动了倒计时。

  对取消漫游费理解各不同

  说回今年。

  业内人士指出,有效降低电信费用、网络费用被看成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总理此次到访运营商,详细了解企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实施提速降费措施服务企业和消费者、搭建双创平台和发展互联网+带动相关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情况。总理进一步指出,要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电信企业近几年采取多项提速降费措施,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三家运营商几乎同时宣布9月1日正式取消漫游费,正是顺应了总理所说的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

  取消漫游费对用户究竟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对此也有不同看法。

  “还不是老套路,国内通话涨价,赠送本地通话。”一位业内人士说,“运营商本地语音全都变成了国内语音。”

  但也有人不同意上述猜测:“什么叫无长途无漫游,三大运营商的理解各不相同,每个套餐的情况也不一样,并不是说100%的套餐语音都是长市漫合一的。”

  除了过去月租很便宜但限定省内拨打的卡,可能可以享受免费全国漫游外,还有一些虽然数量很少但却很麻烦的用户,比如小灵通用户。

  一位小灵通用户问:“9月1号后固话还有长途,但手机就无了对不对?那我的小灵通会怎样?”

  这位用户在2015年时按照电信要求转网CDMA了。虽然原来承载小灵通业务的PHS网已经被收回频率,清频退网了,但小灵通业务没有退,改为用CDMA网络承载,打出打入都是用8位数的固话号,因此还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电话。据这位用户说,当年小灵通拨打手机是无需与手机结算的,因此当时包月是可以包拨打区号内所有电话的。但转网时原来五花八门的小灵通套餐,就变成两个了:一个是维持原小灵通号码,本地使用,送几百分钟本地通话,免月租只收来电显示费;另一个是放弃原号码,改天翼手机,提供比较优惠的资费方案。不少用户都选择了第一个,因为原本小灵通就不能漫游,但转了以后就可以上网了。

  针对这一类用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用户觉得是C网,而事实上还是固话号码。”这类用户有可能要么不能在异地使用,要么比照固话收取长途资费。

  急推新套餐 用户不买账

  “我的是零月租,接6毛,打4毛,怎么弄?”“我的电信卡零月租,本地接听免费,省内国内,接打都是2毛,看看会怎样?”

  ……

  不少老套餐用户都不知道自己的资费在9月1日之后会如何变化,因为这会影响到他们是否更换套餐。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取消长途漫游费,就该是无条件的。取消长途漫游费后的资费,应按照取消长途漫游费前套餐的本地主叫资费算,被叫全免。

  用户欣喜地看到,中国联通已经率先开始了“无条件取消漫游费”。近日,北京联通的老套餐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为回馈您对中国联通的支持,自2017年8月1日起,您的套餐已全面升级,优先体验‘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通话费’,具体升级内容为:国内接听全部免费,主套餐包含的通话时长升级为国内通话时长,国内通话拨打资费与您当前套餐的市话资费保持一致。详询10010。”

  这就是无条件取消的方式。

  但这种方式也会给联通带来一些麻烦。一位联通用户说:“我得高兴死了。我的套餐是市话5元包月,要是转成全国不限的,光网间结算费就能让联通赔一大笔了。因为这个电话是用来做生意的,每个月通话上万分钟。就算将来不做生意了,这个套餐是绝版的,卖给那些做小广告的公司就能赚一大笔。我还有个移动信息机套餐,目前市话6分钱,但是长话较贵,还不让漫游,如果都无条件取消漫游费,这个套餐也可以卖个好价钱哦。”“月租3元的神州行也能全国无漫游了,不错!”一位中国移动用户说。不过,他好像高兴得太早了。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移动取消漫游费的细则还在商定中。有用户咨询过营业厅,被告知老资费套餐不能取消漫游费,只能改套餐。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老套餐用户非但不如联通用户幸运,有些还遭受不公正待遇。一位网友说:“正看帖子的时候移动客服来电,推荐保底58元每月送3G流量的2年合约,说正在给我预约办理。语速很快,说完就要挂电话。如果不是我抢在对方挂之前说不需要,估计就会被转为58飞享套餐了。要知道我现在用的是省内8分卡。”

  中国移动一些地方公司抢在取消漫游费之前,通过涉嫌强制、诱导等方式推销新套餐的行为,让用户很不满。一位用户吐槽说:“最近各种被骚扰换飞享。有一天接了个私人电话,说他是移动公司的,通知我一下,我这个号下个月没有漫游费了。我说好。挂了电话短信就来了,说我换了飞享套餐,月底生效。”

  另一位用户也说:“就是打电话诱导你改没有漫游费的飞享套餐,用手机号给你打,不管大人小孩接,就把套餐给你改了。”

  有业内人士讽刺说,本意是让他们消灭套餐的漫游费,他们却想用消灭有漫游费的套餐来实现。

  9月1日就快要到了,三家运营商的漫游费会如何取消,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