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中国移动捆绑支付渠道遭疑:充话费非得用“和包”?
江苏消费网 (2017-12-29) 来源:长沙晚报
阅读:

  移动支付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这一方便快捷的支付手段,蕴藏着无比广阔的市场。尽管前有微信、支付宝领跑,后有银行发力追赶,但通讯运营商们手握上亿用户,仍然想要分一杯羹。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打印话费发票时,遭遇支付渠道的“捆绑营销”。有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称,因为纳税等原因,如果不使用旗下的“和包”支付,明年充值的话费可能打不了发票。记者注意到,负责运营“和包”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多项违规行为,近日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行政处罚。

  不用“和包”难打发票,使用“和包”又有处罚背景,不少市民担忧,这明年的话费又该如何充。

  记者调查 非“和包”充话费难打发票

  “扫码安装‘和包’APP吧,不然明年就可能打印不了话费发票。”2017年只剩最后一周,市民刘女士来到长沙某移动营业厅,想要打印一年来的话费发票报销,却遇到了工作人员的强势营销。“作为消费者,如何选择支付渠道应该是我们的自由,把支付渠道与打印发票捆绑在一起,感觉很别扭。”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情况,记者昨日来到这家营业厅,以用户的身份要求打印发票。一位工作人员立马上前来,推销“和包”APP,“你们通过微信或者其他途径交话费,很有可能少缴纳了税款,所以发票会打不出,”该工作人员解释称,“和包”作为移动自己的支付工具,能够避免这些情况,“你下载安装以后,绑定一张银行卡,就能在线交话费了,而且装‘和包’还会有很多活动,送话费、积分兑奖什么的。”

  记者观察到,不少前来打印发票的市民,都被工作人员强行“安利”。但大部分用户还是心有顾虑,“现在缴费渠道那么多,已经很方便了,为什么还要我们装这个?”“绑定银行卡后,交话费都得从这个账户里出,万一账户里钱不够,还得转,太麻烦了。”

  遭遇处罚 未经客户同意开立支付账户

  那么这个“和包”究竟是个什么产品?它的运营情况又如何?

  根据中国移动的官方网站信息,“和包”是中国移动面向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的综合性移动支付业务,由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唯一一家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公司。

  记者查询到,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了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5万元。

  这份处罚文件显示,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存在多项违规情况,包括开立个人支付账户未按要求留存客户身份证影印件;为金融机构,或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信托、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的情况;客户参与和包券领取活动时,未经客户同意开立支付账户等。

  渴望逆袭 通讯运营商急攻支付市场

  从此次处罚的违规项目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急于通过“和包”强攻支付市场,拓展更多的用户,甚至踩到了监管红线。而从市场布局来看,不仅是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其实都很热衷于支付这块香饽饽。

  在中国移动2017年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CEO李跃表示中国移动在移动支付方面成绩不错,目前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和包”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人,未来会在交通方面继续深入发展。

  中国电信则选择将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转型3.0阶段的经营重点之一,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翼支付”是其核心产品。中国联通主要通过战略合作进入金融领域,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并通过联通支付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推出“沃支付”业务。

  虽然“三巨头”都将移动支付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但结果似乎并不如运营商所想的那样,街头巷尾最火热的,还是微信和支付宝。现在的局面对于运营商来说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