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苏州移动 >> 正文

苏州移动

苏州移动搭建森林防火系统助推智慧林业建设
江苏消费网 (2018-04-12) 来源:本网
阅读:

  近年来,苏州移动积极拓展智慧林业建设,通过自身铁塔监控、应急指挥调度的丰富经验,同时基于对苏州山林地良好的信号覆盖情况,成功与吴中区农业局达成合作,建设“智慧吴中”森林防火智能检测指挥系统,对吴中重点山林地进行森林防火监控覆盖,从而进一步实现森林防火业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助力减员增效的智慧林地监管模式。

 

  “过去我们森林防火工作中常遇到的情况譬如火灾、蓄水池的水位情况等都需要人员到现场查看才能确认,耗时耗力,而且防火资源由于是区内及各乡镇分别建设,信息相对封闭且更新不及时,再加上防火物资和人员配备不足,也没有高效的管理及指挥手段,导致森林火灾处理相对滞后。这些问题间接反映出我们计算机的应用水平有待提高,信息数据库需要补充完整,整体森林防火工作尚处于非智能化阶段”,吴中区农业局防火办相关人员总结道。

 

  据悉,该防火智能监测系统包括视频预警监测系统、消防蓄水池水位监测系统、无人机系统、多媒体融合通信指挥系统等内容。苏州移动通过建设该系统,利用3S,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后,可以实现对林区的火情险情的精确监测、监控和定位,自动规划救援路线和物资调度。一旦发生火情,农业局工作人员可通过铁塔、移动终端、无人机对火情进行全方位监控,并根据掌握的火情进行合理的指挥调度。不仅如此,在救灾过程中,该系统还可以实现各级应急指挥中心之间的远距即时通信,推动由省到地市到区县之间上下级各部门之间的管理、联动以及指挥等工作的互联互通。

 

  “除了有精确监测功能,该项目还在林地景区开启了国内首例六位一体森林防火多媒体终端应用,通过红外微波检测,抓拍游客图像取证,并进行森林防火注意事项的广播,开启警示灯提醒。同时,终端通过无线网络将图像传输至指挥中心,若发生火情,则可进行报警提示周边游客。这样一来,景林地区游客就能从终端清楚的获取信息,避免意外发生”,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多媒体终端设备不仅是预警,还具有扩展功能,可以支持扩展气象站,具有风力、风速、噪声等监测感知能力,帮助提高森林火灾的应急管理能力,降低突发灾害造成的损失。

 

  该项目的成功建设,不仅为吴中农业局在生态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防控中的集成应用提供更多服务,还真正做到以信息化手段为客户精准化管理提供依据,创新智慧林地的管理模式。此外,通过双方合作,苏州移动对相关林地进行了信号补盲覆盖,为林地景区游客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体验。(张宇峰)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