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江苏移动致力打造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
江苏消费网 (2018-12-03) 来源:本网
阅读:

  “地市公司的人到现场了么?具体设备损坏情况怎么样?”

  “临近的地市可以派出支援队。”

  在江苏移动应急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内,面对高3米,长22米,一块66台50英寸屏幕组成的大屏,应急通信保障办公室的现场负责人凝视着上面不停滚动的数据,沉着冷静地下达一条条指令,随即就有工作人员跟进执行。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市场的急剧扩张和用户的几何级增长,为更好地服务用户,1998年江苏移动应急通信保障团队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仅有省公司专职1人,各市分公司兼职1人。随着用户规模、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急通信保障团队也随之扩大,成为移动网络维护的重要工作之一,时至今日,江苏移动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在全省已有763人。成立至今,平均每年保障场次逾260场。

  在奥运火炬传递、青奥会、各大演唱会、马拉松等人气聚集时段及场所,面对暴雨、暴雪等极端天气,在台风、地震等灾害救援现场,或者是突发事件现场,默默付出的江苏移动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已经成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

  

 

  (2008年5月,江苏移动组织多批员工赴四川抗震救灾)

  重大事件确保信息畅通

  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引发全民关注。“我们提前2-3个月时间准备。”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网络运维管理工程师吴杰当时是南京地区的项目联系人,他和袁宇恒等20多名负责网络优化的移动工程师一起,对火炬传递路线上的所有基站提前进行了一遍又一遍核查。

  到2014年青奥会时,南京移动首次承接国际知名体育盛事的通信保障,除了保障现场的国内移动通信,还要确保来自世界各地国际用户的国际长途和国际漫游业务正常进行,不能有任何疏漏。“我们提前设想了一百多种故障情况,每一种情况都至少准备了2-3个解决方案。”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网络工程师董泊回忆说,那时早7点到岗,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才能下班。闭幕式结束后尽管天降大雨,他们30多位一线工程师还一起去吃夜宵庆祝胜利完成保障任务。

  

 

  (2018年1月,移动人冒雪抢修,只为用户能随时享受到畅快的网络)

  移动工程师与子弟兵同在一线

  对于从事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二十年的江苏移动网络部资源维护室经理周飞来说,2008年是一个应急通信保障业务发展的分水岭。从国家层面,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得到了全社会和全行业的重视。在汶川地震的各项保障救助中,通信是重要一环。

  去汶川,是周飞主动申请的。他给怀有4个月身孕的妻子留下一封信,里面放着他的银行卡和密码,给未出世的孩子起好了名字。妻子含泪准备的随身背包里塞满了压缩饼干,维生素片,紧急药品和巧克力等高热量糖果等,这些都是危急情况下维持生命的必备品。

  “汶川的余震很可怕,但是通信信号中断,对身处信息孤岛的灾民来说同样可怕。”江苏移动网络部工程师王前荣也是主动报名争取到援川机会。那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保障工作的意义很重大。由于地震,入川道路被塌方掩埋,需要沿着刚刚抢修好的盘山公路,绕行600多公里。保障团队沿途翻越了海拔四千米的夹金山和梦笔山,“重走”了红军的长征路。

  2008年6月2日,保障团队开通了卫星通信车上的设备,帮助藏族嘉绒族的聚集地——理县古尔沟镇大沟村恢复通信,与外界隔绝20天的村民终于可以与外地家人报声平安。6月5日,王前荣在汶川地震后的“危房”里用手电照明检修机器与光纤网络,用自带消毒用的酒精棉进行纤芯的清洗,用一切方式保障网络信号的通畅。

  应急通信车跟随救援部队的子弟兵们在山路间转移,余震带来山石滑落,几度让车队陷入险境。开着卫星通信车的队员们却时常几天不能联系家人,“卫星通信一小时要2000元成本,当时卫星车的运营成本平均每天4万元,只能顾大家舍小家。”周飞说。经历汶川救灾后,现在每年野外拓展都成为江苏移动应急保障团队的保留项目。

  时至今日,在全省数百名应急通信保障工程师的微信群里,重大事件、灾害天气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会格外受关注。在周飞和王前荣他们孩子的眼中,“爸爸和爸爸的同事都是英雄。”

  

 

  (为保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通信无忧,应急移动通信车随时待命)

  任何情境下首要确保用户使用

  除了重大活动和自然灾害,保障团队面对最多的是暴雨、暴雪等极端天气。2018年1月初,暴雪刷爆了江苏人的朋友圈。1月24日晚间,全省迎来入冬以来第二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1月25日早上5点40分,苏州虎丘某处的移动基站突然因降雪停电。若该基站发生中断,周围大片区域将无4G网络信号覆盖。险情就是命令,移动网络维护人员徐勇清和同事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因道路封闭,车辆只能行驶到距离基站800米的地方。他们二话不说,拖着四百多斤重的发电油机就淌雪走去。尽管积雪濡湿了鞋袜,汗水掺杂着雪水打湿了他们的衣衫,但他们没有片刻停歇,于一小时内恢复了通电。

  高效的保障离不开精细的准备。早在全省“等雪”的时候,移动的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就开始对天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针对雨雪灾害可能引起的通信杆路倒杆、线路被压断、停电、交通阻断等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和抢修方案,安排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同时做好外露线路、空调室外机等设施的防冻工作,以及抢修车辆的防滑准备,备齐油机、油料、电杆、光缆等保障物资,积极应对暴雪冰冻天气。

  “我们是一年365天7×24小时值守。”江苏移动网络监控工程师纪洁说,手机随时接通是应急通信保障团队成员的基本要求,一年大大小小数十次的培训是保障团队练内功。具体到每个市公司,每周至少要面对2-3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现在江苏移动已经拥有了3台卫星通信车,55辆应急电源车和21台大型通信车,七百多人的应急保障团队,能闻警而动、动则能战,执行好一个个通信保障任务。

  2018年,江苏移动应急通信保障团队正式通过工信部相关认证考核,即将成为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其业务保障范围全面提升,从单一通话延伸至数据业务,现在已建立涵盖政府企业及家庭用户的全业务保障体系,确保通信畅通、确保用户正常使用——是这支队伍的职责和使命。(何玥颐  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