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将党旗插在5G发展的每一步上——记江苏移动“5G拓荒者”党员群像
江苏消费网 (2019-07-16) 来源:本网
阅读:

  2017年5月,苏州被选为中国移动在全国进行首批5G外场测试的五个城市之一,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下称江苏移动)5G发展的大幕由此拉开。从苏州、南京和无锡“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形成,到5G产业联盟成立,再到全面落实“5G+”计划,江苏移动5G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国内首例5G+MR远程肺部手术顺利进行,国内首艘5G智慧游船下水航行,5G智能制造部署初具规模……累累硕果的背后,凝聚着江苏移动“5G拓荒者”们的不懈努力。守初心、勇担当、甘奉献,这些党员先锋身先士卒,攻克了5G发展之路上的一个个难题,以激荡人心的豪情和力量,将党旗插在5G发展的每一步上。

  


  奋战在5G建设一线的”拓荒者“们

  面对5G技术难

  他说,“研发的意义就是将不确定的东西确定下来。”

  回首这两年多来的5G技术攻关,郑康感触良多。2017年以来,他作为江苏移动规划技术部网络规划管理方面的技术专家,不仅重点参与了江苏移动5G技术研究、建设规划,还为5G应用探索、公共宣传提供了大量支撑。作为前沿科技,5G技术研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这让郑康感到兴奋,在他看来“研发的意义就是将不确定的东西确定下来”,越是艰难,就越需要党员先锋以身作则。

  为了与5G最新的技术探索同步,通过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江苏开放实验室,郑康与集团研究院、爱立信、华为、东南大学等企业、院校的专家、教授保持密切沟通,陆续完成了国内首个毫米波信道建模、首个O-RAN系统验证等九项首创技术试点。此外,针对5G基带资源网络结构到底是集中化部署还是分布式接入的争议,郑康和团队成员从无线传输主设备、机房改造、电费、租金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对比论证,得出大量详实的数据及规划参考指标,最终推动集中化无线接入成为5G目标网络结构,节约了大量建设成本和管理费用。随着5G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郑康还将面临无数新的技术攻坚,对此他已有准备。今年,他将师从国家863计划5G专家组组长尤肖虎教授开启博士生涯,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强化技术功底。

  万事开头难,攻下一个个5G技术“堡垒”的,正是那些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们。在5G规模试验苏州外场测试中,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网络部网优中心的李钦竹为了不影响用户的4G网络体验,将多项5G网络测试都放在了深夜进行。有时为了找到测试5G峰值速率的最佳环境点,她和团队成员抱着测试仪器,在基站几百米的半径内四处试点,常常因此称霸微信运动排行榜。正是这些潜心钻研的技术骨干,为5G网络选址建设、应用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建设难

  他说,“爱解决麻烦才能让工程有突破。”

  “不要建了!再建把你们以前的设备也拆了!”这不是薛宇城第一次碰到不配合的业主,对于他们搞基站建设的人来说,业主阻挠是基站选址绕不开的难关。

  自打江苏移动开启5G网络一期建设以来,南京分公司便立下一千站的建设目标。负责工程建设管理的薛宇城就是在此时主动请缨,挑战一个他人避之不及的任务——绿博园东边站点选址洽谈。因为附近小区部分业主阻挠,这个站点建设已经耽误了两周时间,再拖下去势必会影响整体5G建设进度。好多人都私下劝他“别找麻烦”,但薛宇城却笑言“爱解决麻烦才能让工程有突破”。

  为深入了解业主需求,薛宇城主动联系不同意施工的业主,一条条记录下他们的意见,并逐一解决。有业主担心施工会破坏楼顶防水,他就写下维修保证书;有业主担心5G辐射大,他就带着他们到已建好的5G基站实地测量,用事实说话;他还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业主讲解5G的好处、国家的政策……几天下来,薛宇城的专业和坚持打动了所有业主,选址洽谈圆满完成。

  像薛宇城一样“爱解决麻烦”,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不在少数。在苏州5G试验网平安银行站点的建设中,因楼顶设备众多,业主怕5G设备增加楼顶承重,一直不同意施工。负责工程建设管理的王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反复研究,他创新提出了不新增楼顶天面设备,将原有设备整合以减轻重量的方案。这样新上5G设备后既不影响现网运行,又不增加楼顶负重。业主终于同意施工,5G试验网建设得以如期推进。这些挺身而出、思维活跃的党员先锋,以专业的技术和耐心的沟通,积极迎战网络建设中的各种“老大难”问题,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绘就5G建设图景。

  


  在铁塔上安装5G设备的移动施工人员

  面对推广难

  她说,“抓准客户‘痛点’,才能事半功倍。”

  “怎么做”,是江苏移动集团客户部龚淑蕾接手5G应用拓展后遇到的第一道难题。为了找出合适的5G应用场景,从省级的龙头企业、到细分行业里的“冠军”单位,以及公司的战略合作客户,她和团队成员全都细细筛了一遍又一遍。

  选定了目标,更难的行业调研拉开了序幕。和企业的什么部门交流、怎样才能约到调研对象、遇到“闭门羹”怎么办、如何说服客户接纳5G……通过实地走访三十余家典型工业企业,龚淑蕾带领团队成员摸索出一个个5G业务场景和解决方案,建立起“5G应用模板库”,为地市公司快速复制推广奠定了基础。每当有人问她是“如何打动客户”,她总是笑着回答“胆大心细抓准客户‘痛点’,才能事半功倍”。

  与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接触前,龚淑蕾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几天利用晚上休息和路上坐车时间学习造船流程,做到对各个环节的原理都了然于胸。她梳理出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潜在应用场景,提出在船舶设计、船坞总组等环节上应用5G网络,得到了客户认可。她还主动穿上厚重的工作服、工作帽,在炎热的天气里穿梭在重工生产线上,反复研究解决企业作业分散、实时监控困难等问题的办法。如今,该企业的海门厂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厂区分段舾装、总段拼接和船台船坞搭载等多个作业过程均可实现5G+VR全景直播,实时监控生产进度和人员安全,基于船舶设计及维护的5G+AR辅助生产应用也已展开探索。

  活跃在移动5G业务推广一线的红色身影从不轻易言弃。在无锡“5G智慧工厂”项目中,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的牟宁针对企业负责人的疑问,制作了详细的项目优势介绍,还模拟搭建了5G工厂模式,用事实证明5G工厂能够节省约20-30%的成本,详实的报告获得了企业负责人的点头称赞,目前“5G智慧工厂”项目已开始启动。这些冲锋陷阵的党员先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气和锲而不舍的劲头儿,让5G应用之花慢慢开遍江苏大地。(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