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江苏迎来高铁上的5G时代
江苏消费网 (2019-12-20) 来源:人民邮电报
阅读:

  本周,伴随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苏北高铁沿线移动5G网络建设也同步推进。目前,徐州东站、宿迁站、淮安东站、盐城站四个火车站均已完成移动5G网络覆盖。宁启铁路二期南通至通州段完成移动5G网络的建设开通,成为省内首条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高铁路段,江苏迎来高铁上的5G时代。

 

  仅10天时间 完成省内首条高铁路段5G全覆盖

  

 

  12月11日,在南通开往启东的D5433次列车上,市民鲍先生拿出新购的5G手机,邀请身在外地的老友一起“吃鸡”。列车高速行驶中,游戏画面和其间交流毫无卡顿,让他直呼“5G就是爽”。

  

 

  据悉,为了让乘客尽早享受到5G网络,南通移动的网络工程人员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南通站到通州38公里的5G网络覆盖和优化。这是省内首条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高铁路段,网络信号稳定,平均下载速率近600Mbps,峰值下载速率达750Mbps。

 

  奋战168个小时 苏北最大客运枢纽开通5G网络

 

  如果说宁启铁路二期打通了国家“八纵八横”铁路主通道之一宁启铁路的神经末梢,那么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则让苏北5市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12月14日晚8点,在盐城站正式投入使用的前一天,移动人抢先在此开通了5G网络。盐城站是苏中、苏北地区面积最大的综合客运枢纽,其火车站部分建筑面积逾5万平方米,给5G网络建设带来不少难题。移动工程人员既要保证网络信号全覆盖,又要兼顾5G设备安装符合车站安全要求,施工过程颇为不易。

  

 

  为了让5G网络性能达到最优,盐城移动的网络优化人员将车站站房结构摸了个遍,基本上车站主体建设做到哪里,他们的点位核查和确认工作就跟到哪里。就这样连续作战168小时后,终于圆满完成高铁站5G信号设备联调。经现场实测,站内5G网络下载峰值速度近1Gbps,平均下载速率超过800Mbps。

 

  在同一天,淮安东站的5G网络也开通了。淮安移动克服了施工时间紧、月台施工环境差等诸多困难,抽调了12支专业队伍,“早上6点出门、晚上11点回家”,加班加点如期完成高铁东站的5G网络全覆盖,测试下载速率峰值达1.2Gbps。

  

 

  12月16日零时,宿迁站5G网络最后一次优化调整结束,5G网络“上线开工”。因高铁场景复杂,既有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的站台站厅场景,又有车速快、小区切换频繁的线路场景,移动工程人员巧妙借助无人机进行现场查勘,规避楼宇或树木的阻挡,差异化设计5G网络覆盖方案。经现场实测,站内5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892Mbps,峰值下载速率达1.05Gbps。

  

 

  12月16日凌晨2点,徐州东站5G网络顺利开通。此前,由于候车室吊顶为金属材质,对5G网络信号衰减较大,因此移动工程人员尽量将天线设备装在吊顶下方,以增强网络信号强度。这样一来,设备安装难度就增加不少,施工人员要身系安全绳,悬在距离地面20米的高度进行设备安装,在徐宿盐淮高铁线正式通车前,顺利完成5G网络覆盖。经现场实测,徐州东站5G平均下载速率820Mbps,峰值速率可达960Mbps。

 

  在江苏高铁系上“金腰带”,挺起“脊梁骨”时,5G网络紧跟而上,这离不开江苏移动对5G+交通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高铁5G建设方面,江苏移动率先在京沪、沪宁、宁杭、宁启等人流密集的高铁线开启5G网络建设,现已完成南京南站、苏州站、南通站以及“金腰带”上4个设区市高铁站,宁启铁路二期南通站至通州段的5G网络覆盖。此外,全省地铁及公交沿线、高速、交通枢纽的5G网络也在同步建设中。明年春节前,江苏移动预计建成5G基站1万个,助力各行各业快速发展。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