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给货车打个“标” 移动数智“利器”助攻货运防疫
江苏消费网 (2022-05-10)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高速卡口前,一辆辆货车排着队等待检疫后入城,大部分车身上都贴着一张或多张“封条”,这是它们跨越多个省市的证明,但其复杂的行程史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为了既让交通卡口的疫情防控更精准高效,又能使符合防疫条件的货车流动不受阻,江苏移动数智化“利器”及时加入,让不少货车司机免于长时间等待、重复上报信息,也为货运道路上的疫情精准防控贡献了力量。

  “小匣子”解决行程追踪大问题

  在G42高速公路苏南硕放机场出入口临时停车场,从陕西运送工业原料的李师傅正在排队等候审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检查结束后,卡口防疫人员将一个手掌大小的黑匣子贴在了车门上。

  

 

  (无锡交通卡口防疫人员为货车安装GPS定位设备。)

  “您好,我给您贴一个中国移动的GPS定位器,它会记录您在无锡市区的所有行程轨迹。请您在填报时间内完成运输工作,驶离无锡。等您返回高速路口时,工作人员会将其取下……”听完防疫人员的说明,李师傅表示明白。

  依托GPS定位设备,防疫人员将外来货车的行程管控,搬到了“新吴区重点外来车辆监管平台”上。该平台由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和新吴区交通局联合打造,通过GPS设备中的物联网卡进行货车定位。货车司机在“灵锡”APP上填报目的地、行程路线、离开无锡时间等信息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防疫人员用手持核验终端机扫描二维码,信息即刻同步到平台上,并与GPS设备绑定,以便随时掌握货车司机的行程轨迹。

  据卡口防疫人员介绍,使用GPS之前,他们采取的方法是一辆货车后面跟着一辆出租车,从入城到目的地再到出城,点对点全程接送,出租车司机既是领航员、又是监督员,“但这样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一天24小时不间断,有了这个平台,大家都感觉便捷多了”。

  临时停车场办公室里,一条红色预警信息从“新吴区重点外来车辆监管平台”上跳了出来,显示一辆来自川A的货车在卸货地点停留超时。防疫人员立即一键调取货车司机信息,并拨打电话询问情况,催促司机尽快按填报时间驶离无锡。截至目前,已有2000台GPS设备投入到无锡市交通卡口防疫工作中。

  入城货车防疫管理更精准、高效

  在徐州东高速公路卡口,管理人员登录“(返)徐货车核查”系统,输入途径司机的身份证号或车牌号,司机填报在“徐州健康宝”小程序上的信息立刻显示在屏幕上。驾驶的货车被按照“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低风险地区车辆”“14天无市外经停史车辆”进行分类,很快完成信息核验,符合条件的便可快速通行。

  据卡口防疫负责人张主任介绍,以前货车防控靠“贴条”,需要大量的人力跟踪管理,而且基层防疫人员对风险地区的识别缺乏有效抓手,层层上报效率低、易出错,“有了这个系统,原本要3个人分别统计、核实、跟进的工作流程,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

  

 

  (徐州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查看“(返)徐货车核查系统”分发的货车档案,以便做好司机隔离管理。)

  “(返)徐货车核查”系统由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和徐州市交通局联合打造,按照本地客货运物流通行政策,对货车进行分类管理并实时追踪。如对来自风险地区的货车、驻留徐州的货车,系统会实时跟踪司机隔离情况,并反馈卡口防疫人员和驻留社区。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市区10余个主要高速公路卡口,录入司机数据4余万条。

  线上申领通行标志方便、快捷

  “您好,您公司的车辆标识申请已通过……请尽快带好《承诺书》前来领取……” 在昆山市陆家镇,某物流企业负责人高先生在线上申领标志的第二天收到了短信通知。现在每次出车前,他都会登录系统,填写公司信息、司机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为司机所驾驶的货车申领标识。政府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下发短信通知。

  

 

  (张贴绿标的货车,可在昆山市区内畅行。)

  由于昆山市疫情管控,货车入城前需根据司乘人员行程轨迹,申领“橙、蓝、绿”三色标志,分别对应三种情况:途径外地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卡带星的;途经市外全域低风险地区、行程卡不带星的;仅在市域范围内通行的货运车辆。交通卡口防疫人员根据三色标志对货车采取不同防疫措施,分流引导、快速放行。

  为加快分类标志办理,陆家镇政府依托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技术支持,上线“陆家镇货运车辆分类管理申报系统”。相较线下申领,线上申领省去了企业人员现场排队等候时间,也更便于政府工作人员审核,提高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收录企业申请6000多条,受到多家物流企业负责人的欢迎。(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