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资讯 >> 正文

整形资讯

年轻人多想要张网红脸
江苏消费网 (2017-08-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编者按 通过医疗手段变美已成为时尚,人们要变得更美的愿望和展现的勇敢程度超乎过往的时代。顺应这样的趋势,医疗美容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泥沙俱下、暗坑遍布,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医美App等移动互联网手段的广泛应用,使得医美行业更加透明,价格的水分也正在被挤出。这组报道,通过对大数据和App的分析,让我们可以对医美行业做一个全方位的观察和了解。

  ■本报记者 武晓莉

  第一眼看到新氧达人甲鱼宝宝时,记者有点儿吃惊。他的眉眼很像当红明星鹿晗,引人注目。一群公司的小姑娘挤挤挨挨地站在远处拿手机对着他拍照,显然大家都很喜欢他。他大大方方地对记者说:“我就是动过刀子的。”和他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电台主持人白小薇、编导夏霁以及新氧创始人、CEO金星——他们无一例外,都大大方方坦承通过App做过医疗美容。

  肤白、眼大、鼻子挺直、下巴尖尖——千篇一律的网红脸让年轻人趋之若鹜。日前,新氧医美App发布的一份《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自2015年起,我国医美行业增速达到40%,远超全球7%的速度。25岁左右的年轻人成为医美消费的绝对主力军,也是推动我国医美市场增长的源动力。

  通过6600家正规医美机构、1.5万名有执业资格的医生、2000万医美消费者在新氧平台上留下的搜寻和消费足迹,形成了我国最大的医美消费数据库。该《白皮书》是新氧线上抽样了20万用户采集调查问卷,调取了其后台30万份订单信息,横跨3年时间维度对比分析;线下对100家医美机构走访调研,查阅并引用了清科、德勤、新浪等第三方机构的公开数据。

  2017年我国医美消费人群发生了哪些变化?医美热门项目有哪些新的趋势?中国各区域的医美消费特点有何不同?这里有些有趣的结论。

  90后是医美主力军

  “我大三就整形了。”军人家庭出身的夏霁的话让记者吓了一跳,“因为我学电影导演专业,大四的时候打算去央视实习。因为家里人都是单眼皮、塌鼻梁,作为一个性格特别要强的人,无论是事业还是外貌,我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达到一个接近于完美的状态,所以我就去做了隆鼻和双眼皮,家里人其实挺支持我整形的。不过当时还没拆线就去参加期末考试,结果同学们惊得都不看试卷只看我了。”

  医疗整形的热度超乎想象。《白皮书》显示,2017年预计将有1400万中国人通过医美而变美,较2016年同比增长高达42%,远高于7%的全球平均增速,我国已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医美从明星网红的职业需要,到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需求,正在走进公众生活。而年轻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医美消费者的行列,成为推动这一市场增长的源动力。预计2017年每100位医美消费者中,有53位在25岁以下,即为90后。他们通过科技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肤看起来更光滑水嫩。“90后成为医美主力军,是一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白小薇说,“医美这几年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无论安全性、规范性都突飞猛进,正好90后赶上了这一波。我们比较接受新鲜观念,也比较直接,想变美就去整啊。再加上一般都已经工作,也负担得起。”

  数据显示,这一情况与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美国,36岁以上用户的占比超过74%,美国中年人想要通过医美技术留住青春的尾巴,主要用于抗衰。

  普通人医美消费大增

  数千年来,长生不老一直都是众生不可实现的期待。如今,变美冻龄却已经真实发生。

  2015年医美这个概念还只是明星、网红圈里公开的秘密,那些敢自曝整容的明星都受到了不少舆论压力。如今,网红带火了医美市场。2017年,普通人的医美消费已经超过明星、网红,他们的身份是白领、学生、主妇等,超过一半的人的消费动机,仅仅是想通过医美变美来愉悦自己。

  变美是一个停不下来的过程。每3-6个月去找次医生是医美消费者的常态。医美消费者在新氧平台上的人均复购率为92%,也就是说,大部分人真的会“整形上瘾”。

  收入越高越想做整形

  从医美消费细分上看,调查显示,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月薪3万以上的女性,80%想整,10%敢整,5%的人年度支出曾在20万元以上。

  如今,明星依然是医美消费的排头兵,引领着时尚的风向。从以前的讳莫如深,到如今的习以为常,他们的变化有目共睹,成为医美快速发展期的风向标。

  流量花旦郑爽曾表示:“女生在外貌上做改变很普遍,谁不想变得更好看?如果我不是演员,只是普通人,也一样可能去改变自己的外貌。”

  男人也整形,目前新氧用户每10人中就有1人为男性。相比于女人的白净光滑,他们更钟爱浓密的毛发和瘦削的脸庞。

  但是部分医美消费者并不认为自己的医美消费是“整形”,他们更愿意称之为“微调”。

  医美消费地域特征明显

  医美项目的普及过程经历了“从外向内,从上到下”的过程,即从双眼皮、文眉、皮肤、隆鼻,到填充、私密、牙齿;从面部,到胸、腿、肩、腰、臀的过渡。今年,新氧上的私密和牙齿项目的交易额有明显提升。

  从全球变美趋势来看,因为我国用户偏年轻化,所以我国医美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变美,变美的一个普适标准是五官立体、白、瘦。而欧美用户主要是中年,他们的共同追求是抗衰,抗衰的一个普适标准是丰乳肥臀、去皱。

  不同地域也滋生了不一样的消费特征,调查数据有一些很有趣的特征。

  侃爷的故乡北京,这里的人最爱写整形日记。

  而新氧上1/4的投诉电话来自于上海。

  但是根据调研,上海远远进不了全国医美最“黑”城市的前十。

  广东消耗了全国1/8的玻尿酸。

  重庆做了全国1/6的隆胸和私密项目。

  私密紧致项目中有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整形人群两极分化,其中44%为90后,37%为70后。新氧《2016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私密整形后,“性福”满意度指数提升60%,因此,可以说90后和70后更注重提升“性福”感。

  ●揭秘

  那些整形日记是真的吗?

  好多普通人其实还没体验过医美项目,除了对医美也会有一些好奇心外,可能不少人对新氧App上320万篇美容日记表示出疑问:“平台上面的整容日记是真的吗?”

  这些网友为什么把整形日记写出来,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

  “我从小就想整容。”医美达人鹿觉说:“在这个App平台上寻找了鼻部整形的大量案例,找了很多家医疗机构,最后锁定了一家,做完之后,说实话,我真的非常满意。然后我就把这个经历再写成案例,在过程中会有很多的人来问我心路历程。”自己从别人的案例中受益,再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给那些好奇和想尝试的人,这可能就是写日记的初衷吧。

  “我们正在筹划一个整形者的纪录片。”金星说,“大多数整形的人不是因为虚荣肤浅,想走捷径,他们其实跟大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更敢于去迈出这一步,更敢去改变自己。他们连改变都敢,连动刀子都敢,为什么不敢去分享一个整形日记呢?” (武晓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