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明年北京故宫养心殿“摆驾”南博
江苏消费网 (2016-12-06)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故宫里最神秘的地方就是这里——养心殿本组图片均为CFP提供

  

 

  末代皇帝溥仪在养心殿院内

  

 

  养心殿冬暖阁,垂帘听政就在这里

  

 

  养心殿内精美的文物

  在清宫剧里,你一定看到过垂帘听政。你知道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有些什么故事吗?

  12月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率队来到南京博物院,为话剧《海棠依旧》讲解背后故事。同时,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透露,明年下半年,故宫养心殿文物将走出紫禁城,“搬”进南博展出。“养心殿是清宫戏里出现最多,也是最神秘的地方,就连故宫工作人员都很少真正走进过养心殿。”单霁翔对现代快报记者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胡玉梅实习生舒越

  清朝皇帝爱住养心殿

  养心殿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清朝共10位皇帝曾先后在养心殿居住执政,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康熙时期,内务府在这里设置了“养心殿造办处”。康熙去世后,雍正皇帝并没有搬到乾清宫住,而是将养心殿辟为寝宫。之后历朝皇帝也都将这里作为寝宫。1924年,溥仪退位诏书也是在养心殿下的。

  养心殿

  养心殿“大手术”,文物到南博展出

  说到养心殿,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不少人以为,养心殿就是慈禧太后听政的地方。其实不然,养心殿不是一个殿,是一组建筑群,坐落在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

  “养心殿是清朝最高权力所在。从雍正皇帝开始,一直到末代皇帝溥仪,皇帝们都住在养心殿。大家熟悉的垂帘听政,在养心殿的东暖阁,这里设有垂帘听政处。”单霁翔说。

  故宫每年有1500万观众,其中有1/3以上到过养心殿参观。不过,大家都只能扒着窗户往里看。就连故宫的工作人员,也只有负责文物典藏的才走进过养心殿。“养心殿是目前故宫最神秘的地方。”单霁翔对现代快报记者说。

  单霁翔介绍说,去年12月,故宫启动了对养心殿的修缮。这次“大手术”为期4年,但殿内文物不会闲置4年。在这期间,文物将走出紫禁城巡展。“养心殿文物都是组合在一起的。第一站是在首都博物馆展出,首博将在馆内再现故宫养心殿场景,将文物珍品对号入座,摆入相应位置。由于展厅有限,共展出了200多件套文物。第二站是香港,第三站是南京。”单霁翔说,南博是第三站,也应该是最好的一站。等养心殿修好,这些文物就再也不会出宫了。

  皇帝一天怎么过,明年南博找答案

  单霁翔介绍,紫禁城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而养心殿故事最多。

  这里,有皇帝观览古籍字画、吟诗写字的书房三希堂,有供他虔诚礼佛、早晚瞻拜的秘密佛堂,甚至还有一处专为帝后服务的御膳房——经常做一些时令小鲜供皇室享用。

  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这类问题,明年下半年,公众可以在南博举办的北京故宫养心殿大展上找到答案。

  单霁翔介绍,养心殿有可移动文物1890多件,囊括家具、书画、贴落、陶瓷、玉器、文房、织绣、珐琅、盆景、生活用具、宗教文物等多个类别。不仅有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用的卷帘,还有皇帝宝座。

  在首都博物馆展出时,展出了“东暖阁”的紫檀宝座,这是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20多年的见证。紫檀宝座椅背有一大一小两条玉雕龙;椅子扶手两侧有4条龙形玉雕,设计成回头望的姿势。“龙的体格大小可能是暗示太后垂帘听政时,小皇帝与母亲之间的地位不同”,专家推测说,椅子扶手的造型可能是在提醒小皇帝,有些事儿自己做不了主,要时刻记得回头望。

  那么,在南博展出,具体会有些什么宝贝?单霁翔和龚良都笑笑,目前还在规划中。“肯定比首都博物馆的更精彩。只要展厅够大,多少件文物都没关系。”单霁翔说。

  同时,单霁翔和龚良打趣说,“你要多准备点方便面。”故宫今年的一个新展,观众一直参观到凌晨,怕观众挨饿,单霁翔亲自给观众送方便面。

  赛宝

  “翠玉白菜,我们有20多件”

  对于故宫文物,单霁翔总是如数家珍,在比较该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时,一向以直言著称的他底气十足:“翠玉白菜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这样的翠玉白菜,我们有20多件。至于东坡肉,民间收藏才会喜欢这种类别。”

  针对“故宫珍品都在台湾”的说法,单霁翔除了拿翠玉白菜和东坡肉为例,还拿出一组数据,1948年战事紧张,运台文物没挑没拣共运走两船半2972箱,59.7万件,其中54.5万件是书籍文献档案,器物书画只有5.2万件。而北京故宫文物共有187万件(套),包括绘画5.3万件、书法7.5万件、碑帖2.8万件、铜器16万件、瓷器36.7万件、文房四宝6.8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68万件,占全国的42%。

  话剧

  《海棠依旧》背景中

  出现了南京的库房

  这次,单霁翔亲自带领“海棠社”来到南京博物院,是为了《海棠依旧》的演出,4日起,这台话剧在南京博物院小剧院连演3天。

  《海棠依旧》从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推开宝蕴楼(故宫里曾经存放文物的地方)的大门为序幕。1933年至1948年间,国家为了保护文物,先后对故宫博物院内中小型古物进行了南迁、西迁以及迁台。男主角顾紫宸为守护故宫博物院珍宝,奉献了宝贵的青春,也见证了无数故宫人为保护文物经历的苦难……“这体现的是故宫人融在血液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刚出场时的那位老人,也就是男主角顾紫宸的晚年,我试过演了几次。”单霁翔开玩笑说,自己一开始也受邀参演,只是排练了以后感觉动作、神态没有“海棠社”的青年们表演得那么完美,所以放弃。

  为什么话剧名叫“海棠依旧”?单霁翔解释,故宫内处处可见海棠树,不仅宝蕴楼有,文华殿也有几十株古海棠,故宫建院时就有了。

  单霁翔说,这部《海棠依旧》与南京有着密切关系,话剧背景中就出现了南京的库房。从外观上看,仓库大楼十分宽敞,里面也配备着最先进的机器,“要感谢国家的决策,而南京不遗余力地帮助存放文物也令人感动。”单霁翔透露,明年将在“两会”上提交提案——把这些南迁文物点升级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