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户外用品消费呈现三大趋势 轻量化 国际化 智能化成新亮点
江苏消费网 (2017-06-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林海燕制图

  时下盛夏未到,气温适中,景色宜人,无论是登山、露营、跑步,还是游泳、球类、垂钓,都是绝佳时节。与此同时,也迎来了户外用品消费的旺季。户外用品消费呈现怎样的特点和消费潮流?哪些品类和品牌更受欢迎?亚马逊中国近日结合蚂蜂窝平台的权威数据,从户外装备网购消费趋势、热门品类和选品、出行目的地、热门出行时间等多个维度,以崭新视角深度阐释了户外运动的全新趋势。

  户外用品成新消费热点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在专业运动用品店——迪卡侬北京角门店看到,选购各种户外用品的消费者非常多,其中不乏全家上阵的。带着5岁儿子前来选购的小王夫妇告诉记者:他想给儿子选购轮滑鞋和护腕、护膝、头盔等配套护具。“幼儿园很快就放暑假了,我们打算给儿子报个轮滑班,这里的户外用品齐全,一站就能搞定。我们自己也顺便买了防晒衣帽和跑步服。”记者发现,由于顾客较多,试衣间门外都排起了队。

  网购户外用品更为便捷。记者在天猫、亚马逊、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都看到有专门的户外用品旗舰店,或者专门的品类。近日,为不断满足不同户外运动玩家的多样化选购需求,亚马逊国际户外馆全新亮相,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的逾500个国际一线大牌入驻,全方位覆盖了登山、徒步、骑行、潜水、滑雪、越野跑等热门户外项目。以国际户外馆为例,记者点击进入热门专题下的“户外野营”页面,发现露营主题店中包括近5万种商品,涉及近百个细分类,服饰、帐篷、背包、刀具、智能穿戴等商品一应俱全。

  从欧美市场发展的经验看,户外用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源于消费者生活观念的转变及消费水平的提升。中国户外用品产业发展至今,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产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及消费升级,拉动了户外用品消费进入高速成长期。据了解,我国户外用品产业的发展仅有10多年的历史,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投身户外运动,产业在这10余年里得到迅猛发展,国内本土的户外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据统计,2015年国内整体户外用品市场规模达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2.5%。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购买力的释放,我国户外用品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户外用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未来5年增速约为17%。

   户外运动消费呈三大趋势

  数据显示,户外运动已成为新的网购消费增长点,并主要呈现三大消费趋势:户外装备轻量化概念受推崇;户外消费向国际化和专业化进阶;智能化引领户外运动新风尚。据亚马逊中国销售数据,户外运动产品十大购买力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天津和苏州,主要户外产品的热销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次年1月。

  户外装备轻量化概念受推崇。由于长期负重登山或徒步容易导致腰和膝盖损伤,所以装备轻量化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专业户外玩家推崇。基于亚马逊中国的数据分析,主打轻量、超轻等概念户外商品的销量增长速度迅猛,其中户外超轻帐篷2017年同比销量增长近5倍,超轻登山杖同比销量实现近3倍增长,专业的轻量越野鞋也有同比60%的销量增长。消费者的选购需求正逐步向兼具轻量化和功能性的产品转型,产品的美观度、舒适性和便捷性同样备受关注。

  户外消费向专业化进阶。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户外运动产品的销量超九成来自国际品牌。知名国际品牌Garmin佳明、Osprey、Marmot土拨鼠、Patagonia巴塔哥尼亚、Gregory格里高利、BlackDiamond、Salomon萨洛蒙、TheNorthFace、Fjalraven北极狐、OutdoorResearch位列亚马逊中国最畅销的十大户外运动品牌。此外,国人的户外运动水平明显向专业化进阶,蛋白粉、户外耐用运动鞋服、登山杖等专业装备成为复购率最高户外单品的前3名。

  智能化引领户外运动新风尚。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具备GPS定位、健康心率检测、语音娱乐等功能的可穿戴电子装备成为消费新潮流。根据亚马逊中国数据,运动腕表、智能手环以及运动相机跻身十大户外运动畅销品类。其中,GPS运动腕表最具增长潜力,其销量在2017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近3倍。同时,运动耳机类产品的销量在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也有近40%的增长。

  户外运动地图揭示区域差异

  亚马逊中国结合蚂蜂窝的权威数据,进一步揭示了户外运动的地域以及季节特征,其中不乏有趣的发现。户外运动产品十大购买力城市中,南方城市占据8席。同时,蚂蜂窝自由行大数据也表明,南方城市用户相较北方用户更关注户外项目。南方气候和自然条件更适宜,培养了南方人对户外运动的热情。

  此外,根据蚂蜂窝数据,户外旅游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登山、徒步、骑行主要集中在3月—10月,如登黄山(3月—5月、9月—10月)、稻城徒步(9月—10月)、青海湖骑行(7月—8月);而潜水和滑雪则主要集中在11月至次年4月,如帕劳潜水(11月—4月)、长白山滑雪(11月—3月)。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主要户外产品的热销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次年1月,其中伴随着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滑雪装备的销量显著增长,仅2016年冬季滑雪产品的销量就实现了同比翻倍增长。(邹本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