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三生三世》作者否认抄袭 单方鉴定效力几何
江苏消费网 (2017-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图片来源:唐七公子微博截图

  近日,随着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映,原著涉嫌抄袭的争议再度在网上掀起波澜。9日,原著作者唐七在微博公开了一份声明及鉴定书,否认抄袭,并@了盈科王军律师、编剧余飞等。记者随后联系王军,但电话未能接通。很快,这份鉴定书又引发质疑:单方面鉴定有无法律效力?

  唐七,曾用笔名唐七公子,是著名85后女作家,曾经登上过“2014年作家富豪榜”,小说《华胥引》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均被改编成电视剧。

  事实上,这场涉嫌抄袭的风波要追溯到大约十年前。2008年,尚未出名的唐七公子,在网上连载一部带有玄幻元素的言情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然而这部作品被认为与作家大风刮过的文风非常相似,随后,该小说“涉嫌抄袭”大风刮过作品《桃花债》的说法随之而来,当年还曾引起一番论战。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刘亦菲剧照

  早先,唐七公子曾回应道:“关于这两本书,其实看过的读者都知道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无论故事的主线还是支线;完全不同的人物,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没有任何一个句子相同,无论是叙述部分还是人物台词”。

  2016年,就在《锦绣未央》陷入抄袭旋涡同时,唐七公子这段往事重新浮出水面,有网友对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桃花债》内容,做出多张“调色盘”在网上流传,认为两者的剧情、背景、神仙体系等都很相似。

  今年上半年,由唐七公子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该剧由杨幂、赵又廷主演,颇受关注;电影版则由刘亦菲、杨洋主演。虽然唐七公子曾出面否认抄袭,但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还是遭到大批网友抵制。

  “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版权。”制片人萨支磊此前透露,之所以拍摄这部电影,是几年前征集网友意见,“当时还没有涉嫌抄袭的声音,我们就和儒意影业一起买了版权。如果最后这个小说被证实为抄袭的话,其实我们出品方也是受害者”。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杨洋剧照

  也许是各方质疑声音越来越大,今天,唐七公子在微博公布了声明和鉴定书。从鉴定书来看,其鉴定结论称通过对两本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情节点、信息点、故事主线等元素详细分析对比,除了部分非主要元素有少量相同或相似之外,其他部分都有较大差异性,可以认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鉴定无抄袭嫌疑。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沉冤十载,维权路艰。希望大家能不受先前流言所扰,客观地阅读两部作品,再对是非公理进行判断。我还是愿意相信公理长存,这世上不该有不能昭雪的沉冤,希望十年是非风雨,从此画上句号。”唐七公子在微博写道。

  然而,在唐七公子的声明获得一些网友支持的同时,另外很多人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评论称:“原来相似的情节在不同一章节不算抄袭,长见识了”;还有网友在看过唐七公子微博内容后表示:“相似部分都归到了公知素材和非独创元素,不算抄袭;相似情节用到了不同地方不算抄袭,而且你们只接受了委托人唐七提供的素材,出来什么结果都不足为奇。”更有网友留言质疑其“洗白”。

  

 

  图片来源:编剧余飞微博截图

  而根据编剧余飞的微博可知,今年四月,四川西部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聘请其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咨询专家,之后,该所委托他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桃花债》的同一性进行鉴定,而他认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无抄袭嫌疑也遭受了质疑。今天下午三点左右,余飞微博发文回应此事,称自己一直支持反抄袭维权,“对不起各位亲,我有我的坚持,我不会为了讨好任何人而改变做人做事的标准。我认为自己是公正的”。余飞还公布了鉴定书使用的原作样本的网盘链接,供大家参考。

  目前,此事仍处在争议之中。著名律师杨安进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鉴定往往都是单方委托的鉴定,在法律上是没有效力的。至于判定是否抄袭的标准,要看文字是不是存在雷同,情节结构、人物关系、故事桥段有没有一些相同或近似的地方,来综合判断。(完)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