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趣店:“抛弃”校园贷后靠什么撑起市值?
江苏消费网 (2017-12-05)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阅读:

  

 

  趣店需要找到新方向

  今年10月,中国领先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24美元,高于此前19美元至22美元区间,交易代码为“QD”,公司发行3750万股,按照每股融资24美元计划,趣店市值高达79亿美元。

  丢掉赖以生存的校园市场并没有给趣店带来业绩压力,反而从那时起,其营收和利润开始一路飙升。然而,这背后却也有增长的隐忧。

  不惧失败的连续创业者

  创办趣店之前,罗敏曾数次追逐所谓的风口创业,却因种种原因屡遭失败。

  2005年,Facebook刚刚兴起,还是学生的罗敏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方向是校园SNS(社交网络服务)。罗敏事后反思,这次创业之所以失败,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团队稍显逊色。2008年前后,罗敏的第二次创业方向是社交电商。当时,这个团队的3位合伙人将股份进行了平均分配。在罗敏看来,失败主要是由于股份采取了平均分配。2010年,罗敏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电商网站“好乐买”,负责校园相关的业务。在2013年离职后,罗敏模仿“什么值得买”,做了一个名为“超值”的网站,每天推精选商品。然而,“超值”没做多久就转型为汽车团购。而他不得不面对的是将客户带到4S店,却赚不到提成的尴尬。

  在放弃汽车团购后,罗敏又做起在线教育,以“北京名师给外地学生直播上课”等形式展开。此外,为推广卖盒饭平台,他还卖过盒饭。罗敏坦言,自己卖盒饭的创意要早于如今的美团外卖、饿了么,之所以失败,在于后者抢到时间点,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

  在紧追“风口”一段时间后,罗敏将目标放在了当时还鲜有人关注的领域——大学生分期市场。2014年3月,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正式上线。

  校园市场持续亏损

  在趣分期上线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一直处在资金过剩、资产稀缺的状态。“消费金融基本是空白的,这是前所未有的新机会。”罗敏说。

  凭借数次创业经验,罗敏很快就获得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的认可。罗敏做过电商,知道如何低成本获客,还在好乐买管理过一支校园推广团队,能够直接复用在大学生“实物分期”这件事上。

  长期关注下来,朱天宇发现,尽管罗敏经历了几次创业的曲折,但他身边一直有十来个兄弟跟着,哪怕是几次转型失败,这些兄弟仍然跟着他尝试新的方向。”

  实际上,罗敏是在折腾了无数项目后,机缘巧合之下选中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的。即使是在趣分期正式上线时,他都没有为其搭建后台,新单都被人工填写到Excel表中。他的创业之路有了自己的节奏和逻辑:不求完美,快速试错,不行就调整方向。

  在成立之初,罗敏和几个创始人跑到学生宿舍,发传单,做地推,靠着一桶泡面、一包凤爪、一块肥皂的优惠,吸引了数百万的学生成为潜在的分期消费用户。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学生分期”成为趣分期的标签。

  然而,这个模式的问题不久后就出现。比如,一名大学生需要购买一部手机,与趣分期签订借款3000元并分期的协议。在资产负债表上,趣分期就产生了一个3000元的借贷资产,账上减少3000元现金。用户数不断上涨,意味着信贷资产增长,现金流减少。

  没有现金,趣分期就无法再发展新用户,罗敏就去找P2P平台,在他的设想中,P2P平台或许能够将这些信贷资产做成理财产品,以帮助趣分期回笼资金。然而,由于“实物分期”资产没有先例,P2P平台已无法评估其风险等为由拒绝。

  无奈之下,朱天宇只能向蓝驰创投系的公司CEO逐一打电话要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趣分期的资产80%左右都来自蓝驰系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

  在风控和征信数据方面,趣店早期都来自地推团队。他们到学生宿舍去拍照、拿资料,然后看学生的学习信息、手机通讯信息等。

  在一个蓝海市场,初创公司早期保持资金充足和快速的扩张节奏至关重要。到2014年底,成立8个多月的趣分期就已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员工总数拓展至1000人,覆盖到300座城市、2500所高校。

  然而校园市场一直处在亏损状态。“我们给新增学生用户的授信额度平均1500元至2000元,买个苹果手机都买不起,这是我们的态度。”此前,罗敏对笔者表示:“在学校市场,我们从来没有赚过钱,只是在亏钱。我们给学生的授信不高,费率都比较低。我们赚钱一定是放在非学生市场。”

  凭借现金贷翻身

  一直以来,校园市场遭遇的争议不断,尤其是“校园裸条”事件出来之后,校园信贷市场的舆论压力剧增,负面新闻汹涌。去年9月,趣店正式宣布退出赖以发家的大学校园市场。

  然而,趣店却迎来了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业绩增长。据国盛金控(于去年购买趣店股权)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至7月,趣店营收为4.9亿元,净利润为1.6亿元。而到了这年年底,营收和净利润飙升至14.42亿元和5.76亿元。

  趣店之所以大胆放弃耕耘已久的校园市场,且在短时间内就迎来业绩飙升,这与其背后的支柱以及火热的现金贷市场有很大关系。

  2015年9月,趣分期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并与后者旗下的支付宝和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同年11月,其现金贷业务正式上线。

  在非校园市场,罗敏把目光投向了全国5亿非信用卡人群。他们是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蓝领和小白领,他们集中在二、三线以下城市,月薪3000元到5000元。一个典型的消费场景是:他们月底还需要交水电煤气费、交房租等,在工资发放之前,需要有小额的资金周转,这种周转短平快、利息低,需一两周时间。

  这些用户的一大借贷特点是小额,小额意味着线下交易已不再具有经济效益。原本的做法需要大量地推人员核实信息,而现在这一过程开始全部互联网化。罗敏表示,趣店已经很久没有站在街头发放传单。他希望运用技术手段去解决获客、征信等问题,“不然你永远是一家拼业务公司。”罗敏认为趣店已经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在风控和征信方面,趣店更多依赖的是线上。除了接入芝麻信用数据,趣店也开始发展自己的风控模型,与一些大数据公司合作。

  不过,就目前而言,用户在使用趣店旗下的两款产品时,均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完成芝麻信用授权后方可使用。而据招股书显示,其业务主要来源于支付宝导流。

  然而,趣店的自有业务并没有多大的优势可言。在利率方面,客户如果要购买一款64G版iPhone 8,分12期还款,年利率近21%;如果借5000元,分6期还清,年利率接近22%。

  相比其他电商平台大多提供12期免息,趣店的商品分期无论是在价格还是供应商等方面并无优势可言。而现金贷业务则明显依赖于支付宝。如此赚钱的生意,蚂蚁金服没有理由不亲自来做。

  从某个角度而言,趣店和众安保险颇为相似。众安保险依托蚂蚁金服等股东平台,销售退货险等主要产品。而蚂蚁金服却成立了自己的保险公司,与众安保险的业务往来势必会不断减少。众安保险要想获得业绩增长,需要摆脱对股东的依赖,寻找新的增长点。未来,趣店或许也亟须找到新的方向。

  (智晓锋)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