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收藏品鉴 >> 正文

收藏品鉴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弘治篇(二)
江苏消费网 (2017-12-08) 来源:人民网
阅读:

  这一部分展出了几件龙纹盘,总结瓷器上龙的形象,元朝的龙表现的是很凶猛的,脑袋小脖子细身子长,看起来让人害怕的感觉,永乐、宣德时期的龙也很凶猛,但是身子粗了脑袋也大些了。到了明中期,龙的形象都是闭着嘴,眼睛在一条线上,像架着一副眼镜儿一样,所以也叫眼镜龙,视觉上看起来很温顺,不让人害怕,这是明中期龙的特点。这时期的瓷器用云龙纹、龙穿花、龙穿缠枝莲纹样的特别多,弘治正德时期的典型时期。

  

 

  青花朵云矾红彩龙纹盘

  明弘治

  高4.3厘米 口径22.2厘米 足径1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矾红彩装饰。内底绘一条翻腾于云间的龙。外壁绘收尾相逐的四条龙,间以“壬”字形朵云,近口沿处绘龟背锦纹边饰。无款识。

  

 

  青花海水矾红彩龙纹盘

  明弘治

  高4.4厘米 口径19.9厘米 足径12.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底和外壁均以青花矾红彩庙会翻腾于海水中的龙。内底绘一条龙,外壁平均分布九条龙。红色龙身在深蓝色海水映衬下愈显醒目。无款识。

  

 

  青花海水龙纹盘

  明弘治

  高4厘米 口径20厘米 足径12.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腾龙出水图。外壁近口沿处绘变形几何纹边饰,腹部绘九条龙腾舞于海浪之间。无款识。

  

 

  青花梅树图高足碗

  明弘治

  高11.4厘米 口径16.3厘米 足径4.5厘米

  2000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碗撇口、深弧壁、瘦底,底下承以外撇中空高足。内、外和高足内均施白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外壁近口沿处和高足近底处均画弦线两道。外壁和内底青花双圈内均绘梅树图。岁寒三友是明代御窑瓷器上常见纹饰之一,松、竹、梅经常同时被描绘在一件器物上。此件高足碗仅以梅花一种图案为饰,在明代御窑瓷器上并不常见。

  

 

  青花朵云矾红彩五鱼高足碗

  明弘治

  高11.9厘米 口径16.1厘米 足径4.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该展柜背景图所展示的弘治青花朵云矾红彩五鱼纹高足碗碗心与碗底图

  碗撇口、深弧壁、瘦底,底下承以中空高足。通体以青花矾红彩装饰,主题纹样为外壁四条鱼与碗心一条鱼组成的五鱼图,以青花绘朵云、海水纹,以矾红彩绘鱼纹。无款识。

  此碗造型规整,做工精细,色彩搭配巧妙,五条红鱼在洁白的釉面衬托下,犹如在幽深宁静的碧水中畅游,别有一番情趣。

  

 

  青花莲池游龙纹碗

  明弘治

  高7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外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绘海水纹边饰,内底青花双圈内和外壁均绘莲池游龙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上的莲池游龙纹始见于宣德朝御窑瓷器,流行于弘治朝御窑瓷器。此碗造型规整、釉面洁白莹润、青花色泽柔和淡雅。所绘龙纹线条纤细、舒展自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青花人物故事图三足筒式炉

  明弘治

  高12.2厘米 口径19.4厘米 底径12.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炉敞口、圆唇、直壁微斜、平底,底下承以三足。胎体略显薄。通体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画青花弦线两道。外壁近口沿处绘回纹边饰,其下凸起一道弦线,腹部绘通景人物故事图,上、下均画青花双弦线。三足之足端均无釉,露出较纯净的胎体。外底周边施白釉,中心无釉,散布近圆形的支烧痕迹。

  该炉造型与传统做法有一定区别,炉外壁饰以文人画风格的图案,体现出其作为日常陈设器的特点。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