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收藏品鉴 >> 正文

收藏品鉴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弘治篇(三)
江苏消费网 (2017-12-08) 来源:人民网
阅读:

  

 

  该展柜背景图所展示的故宫博物院藏和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的弘治青花云龙纹盘(底)的对比图

  这一部分的内容仍以青花龙纹盘为主,弘治的青花瓷器跟成化是一样的风格,在造型、胎釉、青花发色和纹饰方面都非常俊秀、纤巧细致,用料也是一致的,生产于江西乐平市的“陂塘青”,这种青料中氧化铁含量比较低,氧化锰含量比较高,使图案纹饰呈现出来的蓝色效果也是柔和、淡雅的。这一朝的青花瓷器跟成化的风格很类似,有的时候很难区分,甚至在青秀方面有时候能超过成化。

  

 

  青花内缠枝莲托梵文外龙穿花纹盘

  明弘治

  高3.5厘米 口径15.1厘米 足径8.7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外壁近口沿处均画青花弦线两道。内壁绘缠枝莲托梵文,内底青花双圈内绘折枝花卉莲托梵文。外壁腹部绘双龙穿缠枝芍药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青花朵云纹盘(残片)

  明弘治

  足径9厘米

  2004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仅残留底部,以青花为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三朵“品”字形排列的灵芝形祥云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青花云龙纹盘

  明弘治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青花折枝花果纹盘

  明弘治

  高4.7厘米 口径26.5厘米 足径16.8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壁绘折枝花果纹,分别为石榴、荷花、葡萄和柿子,内底绘折枝栀子花纹。外壁绘缠枝牡丹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此盘的图案样式从正德时期便已开始烧制,后代历朝都有,盘子大小也都差不多,有的做成黄地青花,总体来看烧制的量很大,所以由此可见应该很受人喜爱。盘心的花究竟是何种花,一直没有定论,之前多写成栀子花,但也有觉得不像栀子花的。

  

 

  青花月映梅图盘

  明弘治

  高2厘米 口径16.8厘米 足径10.9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折沿、浅弧壁、矮圈足。内底青花双圈内绘月映梅图,折沿上书写青花梵文。外壁绘青花缠枝宝相花纹,近口沿处绘圈草纹。圈足内施白釉,足端无釉。无款识。

  

 

  青花龙穿缠枝莲纹盘

  明弘治

  高5.2厘米 口径26厘米 足径16.1厘米

  2000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外壁近口沿处均画青花双弦线,内底青花双圈内绘一龙穿缠枝莲纹,内壁绘团花八朵。外壁绘二龙穿缠枝莲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青花云龙纹盘

  明弘治

  高3.9厘米 口径17.7厘米 足径10.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二龙戏珠纹,近口沿处绘海水纹边饰。外壁绘云龙纹两组。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此盘白釉泛青,青花发色柔和淡雅,构图严谨,云龙纹描画生动,堪称弘治御窑青花瓷器之代表作。

  

 

  青花内云龙外缠枝莲托八吉祥纹盘

  明弘治

  高4.2厘米 口径21厘米 足径12.3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画青花弦线两道,腹部绘四条形态各异的升、降龙纹,间以“壬”字形云纹,内底青花双弦线内绘一条在云间腾跃的龙纹。外壁近口沿处和圈足外墙均画两道弦线,腹部绘缠枝莲托八吉祥纹(八吉祥依次为法论、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肠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