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让老赖难藏身
江苏消费网 (2017-12-13)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我都跑这么远了,还能被你们抓到。服了!服了!”前不久,在西藏拉萨市的街头,看着眼前4名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网上追逃失信被执行人吴某无奈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吴某是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名下拥有房产、机动车等财产,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甚至还跑到西藏拉萨躲起来。网上通缉开展后,华龙区法院的执行法官远赴拉萨,与当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联手将吴某抓获。吴某也成为华龙区法院因拒执罪被网上追逃落网的第六名犯罪嫌疑人。

  2016年,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集结号吹响后,华龙区法院也启动重拳打击拒执活动,可是却遇到了一群“拦路虎”。首先是案多人少,执行案件量从2011年的不到1000件,猛增到现在的一年近5000件,执行人手明显不足;其次是各自为营,华龙区法院辖区内的13个公安分局行动不统一,分散抓“老赖”耗时又费力,效果不甚理想。

  为提高执行效率,华龙区法院提出联合公安、检察院,建立“口对口”集中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意见。最终由濮阳市公安局指定胜利分局专职负责涉嫌拒执案件的侦办,安排专门警力负责案件办理。

  有了协调联动机制,解决了行动不统一、缺少全盘谋划的大问题,华龙区法院又开始大力推行执行流程管理改革,以分段实施、集约处理、节点管控、日志管理等举措,强化执行与刑事审判的互助合作,建立起一整套规范的工作流程,有效破解了“案多人少”的难题。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团队作战模式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执行警务化也使得执行工作走上快车道,案件执结率大幅提升。两年来,华龙区法院共审查拒执犯罪线索300余条,网上追逃19人,400多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判决义务。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