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刘锋:建议打造江苏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平台
江苏消费网 (2018-01-2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省政协委员刘锋 施向辉/摄

  1月27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锋代表民进江苏省委作大会发言,他建议江苏建好“文化云”。特邀人士、中国艺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萧晖荣在发言中也谈到了推动江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话题,他建议推介江苏艺术名家,可分批建立江苏省名人录,挖掘江苏文化资源。

  什么是“文化云”?

  省政协委员刘锋解释说,“文化云”就是以“互联网+”模式,建设集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空间展示、社团招募、竞赛互动、艺术鉴赏、艺术培训、智能搜索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江苏老百姓拥有更高的文化参与度、满意度和更好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

  他建议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影院剧场等可以“资金赞助”等方式参与到“文化云”的建设当中。

  “公共文化云平台是对海量文化资源和用户的整合,集众多文化活动功能于一体。”刘锋说,而当前行政条块切割、各管一摊,信息数据隔绝、资源分散、功能重复,信息孤岛现象增加了老百姓文化资源获取成本。“政府有海量文化资源和内容,但是政府公共文化云服务的标准和尺度到底是什么?新的数字资源以什么内容、什么形式推送给老百姓?如何让大家主动接受、积极参与、愿意观看?”刘锋发出一连串的疑问,他认为这些问题没能有效解决,导致文化供给与老百姓需求不匹配。

  为此,他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统筹整合资源,做好“文化云”项目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通过一个系统,将国家和省里的优质文化资源全部浓缩进来,建立统一入口的江苏“文化云”平台,实现文化资源的互联共享。

  从政府“端菜”变成群众“点菜”

  针对文化服务供需错位的问题,刘锋建议,要做好“按需供给”、精准对接,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对场馆利用率、演出上座率进行统计。”他说,对文化活动满意度进行调查,以此提高服务效能。刘锋还建议,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积极鼓励各类社会文化机构、文化企业和个人依托“文化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另一方面,引导各类文化企业以及影院剧场以“资金赞助”等形式参与“文化云”建设,共同绘制江苏数字文化地图。

  在全方位推介艺术名家,打造文化江苏方面,萧晖荣建议除了分批建立江苏省名人录,或者由政府牵头,引导社会力量,为历史名人建馆,修缮名人故居,进一步挖掘江苏的文化资源。同时,他还建议可以围绕历史上的江苏名人、名胜古迹,打造“文化江苏”系列影视剧,繁荣江苏文化事业。 (刘伟娟 张瑜)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